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城市大脑再添人工智能眼 未来杭城将实现无人巡逻

2018-04-11 08:1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日前,杭州城市大脑正式上线AI视觉产品“天曜”,用机器代替交警巡逻。今后在杭州,外卖车开上机动车道、行人乱穿马路等违章现象都将无处遁形,因为杭州城市大脑有了一双智能的眼睛,可以眼观六路、全年无休,20秒内就可以发现路面上的违章、事故。

  目前主城区莫干山路区域、22公里的中河-上塘高架等快速路的249路监控球机已经具备自动巡逻功能,覆盖700多个道路断面。按照每个民警每天不间断巡查3个断面推算,机器巡逻有效释放了200余名警力,还实现了人工巡逻无法做到的全年无休。

  用机器代替交警巡逻

  昨日,记者在杭州云栖小镇政采云有限公司内的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大屏上看到,一些违章行为在右下角的视频报警框里轮播。早晨9点09分,一位骑电瓶车的市民在上塘路官苑路占用了机动车道;9点13分,潮王路河东路,一辆黑色轿车占用了非机动车道;9点15分,文三路教工路东口,一位行人走快车道横穿马路;9点20分,德胜高架石桥路因为拥堵,车辆已经在原地停留了15秒……

  此次上线的“天曜”主要针对交通违章及事故的自动发现,在智能识别机动车的功能上进行了升级,可以从动态变化的混合交通状态中准确识别行人、非机动车,从而能实现拥堵、逆向行驶、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行人走机动车道等交通事件的检测分析。

  这种巡逻方式的转变也带来了事件处置方式从被动出警到主动出击。据了解,“天曜”的视频分析几乎达到实时水平,从事件发生到报警不到20秒,准确率达95%以上。这意味着城市大脑在第一时间发现交通事件后,可以迅速推送到指挥室,指挥室派警、信号调控、诱导等措施进行处置,从而为早发现、早处置提供了有力支持。

  年内将覆盖全城43%的道路

  为了验证“天曜”是否足够聪明,它背后的人工智能工程师曾亲自测试,做一些违停的“假动作”来考验城市大脑。杭州城市大脑视频算法工程师邓兵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自己已经被“天曜”捕捉到50次。“不过都是‘假动作’,我停一段时间后马上开走,所以还不至于被扣分。”

  事实上自2016年,杭州就开始尝试用人工智能重塑城市管理。通过各类数据感知交通态势优化信号灯配时,阿里云ET城市大脑已经帮助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主要高架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

  据杭州城市大脑视觉智能负责人、阿里巴巴机器智能实验室副主任华先胜博士介绍,通过普通的摄像头,杭州城市大脑能够读懂各种车辆及行人的运行状态和轨迹,这一视频数据处理的规模全球罕见。杭州城市大脑的应用场景是许多技术研究的起点,研究成果也将帮助到城市大脑落地,被誉为下一个“登月计划”。

  年内,杭州城市大脑项目预计将接入1700路视频,覆盖全城43%的道路范围,上线后,监控覆盖区域将无需人工巡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