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新茶上市让人挑花眼 杭甬这两起仿冒新茶行为给你警示

2018-03-27 16: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沈雁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沈雁)清明前夕,是各类新茶上市高峰期,却也是茶叶乱象迷人眼的高发期。近日,有媒体曝出,宁波一位茶商把陈茶当新茶卖,非法牟利两万多元。记者就此联系了宁波市场监管局应急宣传处处长徐东,他表示,目前该茶商销售的仿冒产品已被没收,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牵出这桩违规事件的是宁波市民李先生一次买茶经历。李先生在宁波横石桥茶叶市场花了1200元买了一批龙井新茶,没想到朋友喝了后发现了问题。随后,在与茶商的交涉中,茶商说漏嘴,承认了这批茶叶就是去年的陈茶。该名茶商称,经过重新烘焙,陈茶本身的霉味被驱散,摇身一变成了新茶。记者估算了一下,这批高仿新茶大约有30斤,如果按每斤700元的价格出售,老板可以获利两万多元。

  无独有偶,3月16日下午,杭州市监管局西湖风景区分局根据线索,迅速行动,查处一起销售西湖龙井茶涉嫌违法案件,这是2018年新茶上市之际辖区的首起西湖龙井茶案件。当天,该局稽查大队接到报料,称在景区龙井支路附近拍摄到一家茶叶经营户销售所谓“一级产区狮峰龙井新茶”。而当日一级产区的西湖龙井新茶虽有少量采摘,但是没有大规模上市。稽查大队执法人员迅速行动,在执法人员质询下,店家最后承认,他们所销售的茶叶均为2017年陈茶。

  除了线下的仿冒新茶,在线上,五花八门的“新茶”价格也是让人挑花了眼。记者在淘宝网一搜,销售“明前龙井”的商户达几千家,价格从100元一斤到几万元一斤都有。徐东说,一般情况下,当年卖不出去的茶,第二年再次售卖要做降级处理,但也不排除有些不良商家暗做手脚,借此牟取暴利。陈茶翻新需要用工业颜料和香精进行再加工,可能会给消费者身体带来潜在伤害。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对此类违法行为加大排查力度,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对现场检查、投诉举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切实保障茶叶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