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节地生态安葬示范区多处落地 探索生前奖励新政

2018-03-26 15:29  来源:杭州日报 史洁

  清明将至,昨天上午,2018年浙江省清明新闻通气会召开,通报了今年清明节期间节地生态安葬、安全管理、文明祭祀、便民惠民举措、绿色人文殡葬等相关内容。

  节地生态安葬示范区多处落地

  去年11月,民政部召开了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部署暨殡葬信息化建设推进会,确定了80个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单位),其中我省有6个地区(单位),分别是杭州市、长兴县、海宁市、象山县、永康市、台州市椒江区,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杭州在殡葬改革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今年清明前夕,杭州市6家公墓(陵园)积极行动,一改传统墓园里墓碑排排坐的样式,开辟出了一个个别致典雅的景观节地生态示范区。

  浙江安贤园嘉和苑,将生态葬式与景观结合,亦景亦葬;杭州钱江陵园在主入口东通往墓区的主干道两侧,打造名为“静怡苑”的开放式节地生态示范区;杭州市半山公墓节地生态示范区以祈福广场的形式设计,利用遗留的防空洞创新改造生态葬;杭州龙居寺公墓优化原有树葬区;杭州市第二公墓采用一区多葬、一景多葬、一穴多葬的节地安葬葬式。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余杭径山的如意园总体项目,在设计之初就将节地生态安葬考虑其中,它建有室内公益性葬式的三幢智能龛位楼,采用云端预约方式,家属可通过服务前台提前预约祭扫,待到达指定追思馆前,先人的灵盒通过智能传输,礼送到相对应的礼祭台,对应的电子显示屏也会同时播放逝者生前影像。

  想要了解节地生态葬情况,并想在身后采取这种方式的市民和家属可以向各公墓具体咨询。

  从逝后奖补转为生前奖励

  近年来,我省对节地生态安葬十分重视,各地纷纷出台相关奖励政策。目前,我省已实现逝后奖补政策全覆盖。但逝后奖补,惠及的是逝者的家属。

  去年12月,温岭市民政局出台全国首个关于海葬生前奖励政策,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凡温岭市70周岁以上户籍人员,如自愿实施海葬的,在传统海葬后家属享受2000元奖励的基础上,可在生前享受按月奖励的政策,70周岁至100周岁及以上,分别每月奖励100元、200元、300元、400元。截至目前,已有24位老人签订了相关协议。

  杭州会不会出台相关新政?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珺介绍说,生前奖励对推进节地生态葬来说,是一项非常好的政策,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考虑的地方,首先就要有资金的支持。杭州也在考虑能否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相关节地生态葬奖励新政。

  可以看到的是,现在越来越多市民已逐渐接受节地生态葬的理念。据前期统计,今年清明期间,全省各地实行江葬和海葬的逝者就达300余位,杭州将有125位逝者实行江葬。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