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青田,青山唤得游子归

2015-04-06 06: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青田4月5日电  (记者 施晓义 通讯员 瞿瑜华 王宇)  清明时节花向阳,桃红柳绿好还乡。对侨乡青田的游子来说,清明回家除祭祖之外,还在寻找回报家乡的投资机会。这两天,瑞典华人总会会长叶克清就在家乡仁庄镇接连考察了旅游、农业开发等多个项目。“都是绿色产业,很合我的胃口。”他说。

  今年以来,回乡洽谈投资的青田海外侨团明显增多,达60多批次。截至3月底,在外青田创业者返乡投资额达23亿元,涉及养生养老、观光旅游、现代农业等方面的绿色产业占九成以上。

  千峡湖,碧波荡漾。湖边,施工队员正忙着对该县北山镇小呈山古村落、渔村等4个景点进行勘测,加快编制景观效果图。千峡湖的新气象得益于青田人、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建返乡投资,由他牵头投资86亿元建设的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正紧张推进,其中“北山旅游小镇”等项目将于明年夏天部分建成,开门迎客。

  据统计,青田在国内经商者有15万人,海外华侨达33万人。县侨办表示,经过多年打拼,许多在外青商已拥有较强经济实力,近年来受到家乡绿水青山召唤,返乡投资意愿强烈。回乡投资的冲动与青商浓厚的家乡情结密不可分,更是受到家乡铁腕治污、真情呵护绿水青山的感召。“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开展以来,青田对18个重点行业铁腕治污,关停61家,刑拘8人,形成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今年以来,全县主要流域水质保持在II类以上。凭借80.5%的森林覆盖率以及176万亩生态公益林,《青田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前不久通过了评审。

  越是山青水绿,青商返乡创业的劲头越足。小舟山乡小舟山村,满眼的油茶树迎风招展,两台挖掘机正在修建水塘。这是在上海打拼了20多年的村民邹永清返乡后建设的一个千亩油茶旅游综合体。

  据了解,大型农家乐、高端民宿、特色种养、观光旅游等都是受返乡青商欢迎的投资领域,而该县近期推出的中医养生馆、文化会展中心影剧院等总投资达75亿元的43个社会事业项目,七成以上的意向投资人都是返乡青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