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4月杭州启动共享单车“瘦身”行动 总量降至50万辆

2018-03-22 08:04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潘婷婷 见习记者 吴菲

  两年前,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涌入杭城。这些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却也存在着堵塞交通、无序投放等乱象。

  去年11月份,杭州运管部门便开始了共享单车“瘦身”计划,从88.27万辆单车“瘦身”到了77万辆。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运管部门了解到,4月初,共享单车还有一波高强度的“瘦身”行动。这次行动要减少多少辆?怎么减?为什么要减?减到多少辆才最适合杭州?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也透露了相关的信息。

  每家共享单车都要减

  排名不同 减的比例不同

  目前,杭城有五家共享单车的平台,分别为哈罗、摩拜、骑呗、ofo、名天动力。

  其中,哈罗、摩拜、骑呗、ofo的份额占95%,骑呗与ofo已经合并,但骑呗还在考核范围内,依然要提供数据,名天动力大部分的车去了富阳。

  4月初,运管部门启动的“瘦身”行动,到底怎么来减,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管理处处长沈建锋表示,他们每个季度都会对单车公司有考核,4月初会出炉第一季度的“成绩单”。这个“成绩单”不是他们一家来打分,还会有公安部门、城管部门来考核,同时,还有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每个季度都要检查一万辆共享单车,打分的项目涉及很多。

  这份“成绩单”,是“减”的依据,按照沈建锋的说法,如果第一批减五万辆车,那么每一家平台都要减,但是减的比例不同,排名最差的,减少的比例最高。相反,排名高的,比例会相对较少。

  如何监测共享单车是否真正被减去?沈建锋说,车辆被清退后,这些车辆的去向单车公司要拿出相应的运行轨迹。他们会对这些数据监测1-2个月,以确认这些车辆真正离开杭州。

  共享单车要“瘦身”到多少辆?

  32万-46万辆共享单车最适合杭州  

  为什么共享单车要“瘦身”?这背后其实是需求量的问题。

  沈建锋坦言,现在投放在市场上的共享单车,已经大大超出了杭城的需求量。

  去年,运管部门联合市交研中心共同做了一个研究,生成了一份《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

  沈建锋说,他们根据这份《研究报告》,以及共享单车的监管平台数据分析,其实共享单车的盈亏点,在于它的周转率。如果单车连30%的使用率都不到,那么就意味着70%的车是空出来的,资源就被浪费了。

  沈建锋表示,杭城合适的共享单车区间在32万-46万辆车。接下来,运管部门今年会尝试将数量降到50万辆左右,先看看市场反应、市民的需求、企业的运维,如果车辆还多,那么就再减,不够再加,增加也有相应的规则。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