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首套房利率上浮10%~20% 有支行今年已无贷可放

2018-03-15 09:2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潇潇

  记者 江玥 摄

  每年的年初,房贷额度宽松、利率松绑,已经成为过去多年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的调整规律。

  不过在2018年开年,银行向来比较充足的房贷额度却“缺席”了,非但如此,还进一步延长了放款周期——仅在3月初,部分银行支行层面的2018年房贷额度已经告罄!

  不仅贷款难、放款慢,首套房利率也节节攀升。

  本周,快报调查发现,在杭城的银行,首套房利率普遍上浮10%,部分银行已上浮20%。

  商业贷款至少排队等3个月 公积金贷款反而能更快拿到钱

  “本以为开年初银行贷款会加快些,没想到,等了3个月还没有放款。”新杭州人徐先生说,买房的终身大事终于搞定了,但从冬天等到春天,始终没有等到银行放款的消息。

  徐先生的房子是12月底过户的,中介说,拿到银行抵押,大概1月底2月初能拿到钥匙。

  但徐先生一直催一直催,催到现在,“春节都过去了”,仍然杳无音信,而且中介也说不上来什么时候能放款。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放款速度整体放缓,购房者等3个月真的不稀奇。一反常态的是,相较于商业贷款,现在公积金贷款的放款速度倒是相对快些。但是,公积金贷款的额度受限,不能满足刚需购房者的需求。”我爱我家企划部经理周包军说。

  面对“房贷难”的问题,银行工作人员也是一肚子苦水。

  在记者的朋友圈里,某城商行杭州分行信贷部工作人员默默地转发了一篇题为《贷款要排队?今年可能额度都没有》的文章。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某支行个贷部的工作人员透露,去年下半年开始,房贷的额度就一直很紧张,银行积压了大量的单子没有放款。今年的额度给得也少,而且主要用来放款给去年排队的客户了。

  那么今年的客户怎么办呢?“不知道。”

  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因额度紧张,银行延长了放款周期。也就是说,去年办理房贷“至少排队3个月”的现象,在今年还将加剧!

  “银行资金紧张是首要因素。虽然房贷依然是银行的优质信贷资产,但因为利润率较小,仍会迫使银行压缩占比。在额度不够充裕的情况下,信贷投放‘价高者得’,投放重点转向小微企业贷、消费贷等。”一位商业银行的个贷部人士表示。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房地产领域一直是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风险领域。在国家引导渐进“去杠杆”、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的2018年,杭州地区各家银行的房贷额度将继续紧缺。

  多家银行上浮20%

  贷200万每月多还1100元

  回头看看,仅一年时间,首套房利率折扣就彻底销声匿迹了。

  小陈去年研究生毕业,和男朋友来到杭州,正式成为“杭漂”一族。有了在杭州安家落户的计划,她一边请中介寻找合适的二手房源,一边紧盯着房贷利率。

  “去年上半年,首套房贷款利率还有9折优惠的,年中开始取消了优惠政策,下半年首套房贷款利率全面上浮5%-10%。”小陈说,越看心越凉,眼看着房贷利率攀升,购房的打算越来越犹豫了。

  记者昨天走访了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五大国有银行(工行、农行、建行、中行和交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均已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已将利率上浮15%甚至20%。

  “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10%。房贷政策会根据客户的资信状况、还款能力等因素,实行差别化定价。”农行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

  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贷款利率上调15%-20%成为主流。其中有4家银行利率上调了20%;2家股份制银行上调了15%,还有2家上调了10%。

  贷款利率的上涨,给购房人带来的最直观感受就是:要付的按揭更多了!

  以贷款200万元,分20年还为例:目前商贷的基准利率是4.9%,以基准上浮20%,即5.88%的利率计算,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的情况下,本息合计约341万元,每月需还款约14200元。基准利率情况下,本息合计约314万元,每月还款约13100元。也就是说,利率上浮20%后每月要多还1100元,购房成本高了很多。

  价格有得商量但首付比例没得商量

  二手房买卖双方“首付比例博弈战”

  张勇2014年大学毕业之后就在杭州工作,稳定下来后,女朋友也跟着来了杭州,去年年底他开始了婚房购置计划。

  “杭州新房不易得,全款、摇号、托关系……有些项目还明确表示不接受组合贷。”了解了一番,张勇很快就“转战”二手房。

  就在上周,张勇看中了一套房,位于城西的申花板块,面积89平方米,总价400万上下。

  “户型比较好,南北通透,客厅连着阳台,一进门感觉空间特别大,还是业主精装过的。”张勇表示,虽然离工作单位比较远,好在周边环境比较好,离地铁也近,交通便利。

  但是,跟房东见面后,张勇有点失落。

  “倒不是房价的问题。卖家一开口就要求全款,最少也要先付六成。按照这套房子的报价,首付要付240万。我老家有一套房子在卖,即便能顺利出手,加上手头的积蓄,也不够付六成首付。”张勇说。

  杭州我爱我家企划部经理周包军表示,房东在卖房时价格有一定的商量余地,但对于首付的要求会相对较高,这样的买卖双方“首付比例博弈战”,最近在市场上越来越常见。

  “部分卖方有刚性的换房需求,即看好了要买的房子,想尽快把旧的房子卖掉,所以特别希望尽早筹措到换房的资金。双方谈价时,卖方会要求增加首付款的比例。而首付比例的增加直接向买家施压。最近因为首付款比例未谈拢的,比比皆是。”周包军说。

  银行放款速度慢,已经成了二手房买方和卖方共同的烦恼。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