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海城际铁路有望2020年底通车 将与地铁无缝对接

2018-03-15 08: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张阳 朱蓓蕾

杭海城际铁路的车站结构渐渐成型。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张阳 朱蓓蕾)杭州、海宁,两个相隔70公里的城市,正因为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4条支线之一的杭海城际铁路而愈来愈近。

  沿线大堆土方挖出来了、桩基打下去了、高架桥墩竖来了、车站结构渐渐成型……这两天,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杭海城际铁路预计能提前至2020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杭海城际铁路是全省首个PPP轨道交通示范项目,由浙江省交通集团、中铁(上海)投资公司、海宁市政府等采用PPP合作模式共同出资,西起余杭高铁站(与已运营的杭州地铁1号线换乘),沿规划站前路进入海宁境内,设终点站浙大国际学院站。线路全长约46.38公里,设站13座,其中地下车站5座(其中碧云站暂缓建设)、高架站8座。

  浙大国际学院站:是杭海城际铁路目前的最末站,将建设432米长的车站和浙大国际学院站到海昌站2.2公里区间线路。目前主要车站基坑正在施工,预计今年10月,车站结构能完工;2019年5月,车站附属结构完工。浙大国际学院站将建9个出入口,直接通往周边综合体。

  海宁皮革城站:位于一座天桥底下,天桥离地面仅8米多,而大型挖土设备都在15米以上,施工方采用低净空施工工艺——这样的设备国内仅有一两台。

  今年将是杭海城际铁路全面进入施工高潮之年,9台盾构机下井,预计今年将完成80%的地下路线;85%的高架路线也将于今年完工。

  按照计划,杭海铁路将于2021年6月建成通车;从目前情况来看,杭海铁路预计在2020年底能具备通车条件。

  而新近公布的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规划,将和杭海城铁无缝连接——不出站、零换乘。

  我们不妨畅想下未来,至2021年底地铁9号线建成通车,喜欢去海宁皮革城买买买的,坐9号线换杭海城铁到皮革城站就可以了;喜欢去海宁一睹盐官潮,可以9号线转杭海城铁到盐官镇站,那也是分分钟的事情啦!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