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70%小城镇今年完成整治 蝶变小城镇破茧展芳华

2018-03-08 07:39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春风送暖,春的生机活力正扑面而来。

  在杭州这片诗意的土地上,一场在山水间作画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已全面提速。推进脏乱差整治、创建卫生乡镇、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全域开展城镇“六乱”治理为重点的各类专项行动……让一个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小城镇,迸发大梦想。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美好生活”是一个高频词。杭州市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硬仗,正是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的具体实践。

  2018年,全市70%以上的小城镇将完成整治工作,至少53个小城镇通过省级考核验收,三年整治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到80%以上。

  新使命,点燃奋斗的激情。

  共建共享暖民心

  继淳安威坪、滨江西兴等之后,杭州又一座千年古镇,即将被唤醒。

  新年伊始,留下集镇征迁工作全面启动,按计划5月底前完成全部拆房工作。这一天,住在留下老街的91岁铜匠陈荣根已经盼了很久。陈老伯说,留下老街的房屋有的是土木结构,有的是砖混结构,数十年的风吹日晒,早已不堪重负,“有的房子木梁都给虫子蛀了,还有的房子漏雨严重。”

  此外,和其他小城镇一样,留下老集镇私拉电线、环境脏乱差、消防隐患多等问题也很突出。

  听说留下老街要重点整治,陈荣根一家人都蛮支持,收拾好东西准备搬家了,“整治好了,我再搬回来,这里有我大半辈子的记忆。”

  同样,乔司老集镇“旧貌换新颜”的背后,也有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比如城隍中路到老街区块,路幅一下子变窄,就像被‘卡了脖子’,是不折不扣的交通‘肠梗阻’。”乔司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巨波说。现在,包括乔莫东路、城隍中路、乔井路等三条城市道路要改建了。

  管网完善也开始纳入计划,包括强弱电、给排水以及燃气。“由于管网铺设不到位,我们乔司老百姓一直只能用瓶装液化气,既不安全又不环保。列入第一期改造计划的,有东冠丽景等商业小区。”谢巨波说。

  此外,乔司老街西南区块还要新建一个社会功能齐全、景观配套精致、休闲娱乐俱佳的开放式中心公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公园下面还规划有一个停车场库,泊位大致有200个。

  杭州正全面推进小城镇整治,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真正把惠民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因地制宜创亮点

  小城镇,绝非城市或乡村的复制品,不仅应当具有宜人的街巷尺度,显著的个性风貌,更要形成独特的产业布局,延续历史文脉。而这些,最终指向那一个个充满活力、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人字顶、粉黛色,一幢幢古色古香的江南民居被四周的水田、花海合抱着。钱塘江畔,周浦老街上,一幅大型墙绘描绘的是正在蝶变的周浦小城镇风貌。

  颜值提高了,更要有独特的气质。今年以来,为了打造风格独特兼具情怀的风情小镇,西湖区小城镇整治建设工作组带领设计团队开展多轮入户走访,倾听民意,梳理村史民俗,形成规划方案。

  “未来的周浦整治,会将钱塘江文化、茶文化等融入其中,打造成独具韵味的钱塘江渔文化街区。”双浦镇相关负责人说。

  30公里之外的余杭仓前,又是另一番模样。

  作为创新创业高地的梦想小镇所在地仓前街道,在集镇整治之初,便确立了保护与开发并重的整治理念。既保留了原有老街、水田等历史遗存和自然生态,将水系、水网和绿网打通连接,还注入互联网基因,引进双创资源要素,打造了一个“产镇人”融合发展的田园集镇。

  “这里已经完全不是印象中的老街模样了,环境漂亮、整洁、有序,来来往往都是背着双肩包的大学生创业者和来自各地的考察团,能生活在这里真是一种幸福。”在梦想小镇物业公司上班的王阿姨说。

  东入城口的“东安之窗”,5个景观组团,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梅,将于今年5月竣工;葛溪南岸的“城市阳台”,集文化体验、滨水休闲、生态保护为一体,预计今年6月建成开放……获得省级优秀规划奖的富阳新登镇小城镇综合整治规划逐步落地,一座“古韵田园、产城融合、亮丽温馨”的新型小城市正款款走来。

  桐庐剩下的8个乡镇(街道)今年也将全部列入考核验收。当地将突出特色风貌,立足于镇街的自然禀赋和历史人文,深挖山水资源与文化内涵,注重差异化特色的塑造,以文化和历史为魂,打造景观小品,串成小镇故事,形成独特韵味,争当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排头兵。

  建管并举抓重点

  过去一年,经过集中整治之后,小城镇华丽转身,“颜值”和“内涵”不断得到提升,赢得了来自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

  在整治中,桐庐巧花心思,不搞大拆大建,不增加整治成本,争取“花小钱,大变样”。比如,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不一味地追求高大上,尽量因地制宜,莪山乡就地取材用毛竹代替大理石制作景观节点,钟山在石材上做文章,对石材的边角料加以利用,变废为宝,既有乡镇的文化内涵,又降低建设成本。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必须建管并举、推行多管齐下的长效机制。

  新的一年,临安区将积极探索“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市政维修”三合一管理模式,通过国有平台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加快建立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的防控机制,避免出现事后处置难度大、成本高的情形。特别是“线乱拉”治理后续管理,要出台管控机制,防止新增“蜘蛛网”。

  淳安县紧紧围绕“千岛湖味道,产城人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小城镇”整治原则,制定出台《淳安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实施意见》,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强信息化与政务服务、社会化管理、行政执法等工作的深入融合,构建适用不同乡镇管理要求的“智能管理”体系,实现“一网统管”,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淳安样板”。

  朝着“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目标迈进,杭州正在开启小城镇的美好新时代。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