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气温被打回“原形” 下午或许只有10℃

2018-03-05 07:23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王乘乘 金晶 潘高升

  这几天,全杭州的市民都坐了一趟“气温过山车”。上周五,杭州的最高气温仅9.6℃;前天,气温直冲23℃;昨天,更是打破历史极值记录,飙到了30.1℃。

  这气温,感觉不止春天来了,连夏天都来了呢!但其实,眼前的一切只是冷空气将来之前暖气团的疯狂反扑。

  昨天傍晚开始,杭州刮起了阵阵“妖风”,有些地方的树都被连根“拔起”,路边也都是被吹落的树枝。这是冷空气强势回归的前奏。

  新的一周,随着冷空气的深入影响,杭城那刚刚上扬的气温又会被打回“原形”。冬春交替时节气温起伏大,建议大家衣服不要脱太快了。

  天气

  冷空气强势回归 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达8-10℃

  明媚的阳光,柔软的微风,一路上升的气温,仿佛春天已经近在眼前……但现实是,杭州还没有入春啊!

  市气象台说,相比前天,昨天杭城的气温上升更加明显。昨天截至下午16时,除南部的淳安、建德外,杭州各区县市的最高气温均突破30℃,其中主城区30.1℃,打破历史极值纪录,成为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最热的3月4日。路上,不少耐不住热的小伙伴已经提前穿上了短袖。

  冬天是否就这样结束?当然不是!这些都是冷空气将来之前暖气团的疯狂反扑!昨天,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强冷空气消息,北方有一股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夜里起影响杭州,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和北风增大过程,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

  果不其然,昨天下午起,大家已经明显感觉到,杭州的天阴下来,风也大起来了,到了晚上,风雨交加,不少树木都被这突如其来的狂风吹折了腰……这都是冷空气到来的前兆。

  今天,天气预报说杭州有中到大雨转小雨,气温大幅下降,而且可能出现气温倒置的现象。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今天的气温是8-19℃。大家别看着19℃就以为天气很暖和,这其实是今天凌晨的气温,受到冷空气影响,白天气温会越来越低。换句话说,今天下午的温度可能比早晨还要低好几度。

  中国气象频道分析师信欣说,杭州雷雨降温,今天气温可能非常规走势,下午比凌晨还低。今天下午只有10℃甚至更低,24小时内降温20℃或许会实现。所以,今天出门上班、上学的你,一定记得带件厚外套。

  不仅是今天,未来几天在冷空气的打压下,气温会持续低迷。其中,明天7-13℃,后天8-12℃,周四7-11℃,周五4-10℃。

  一直到周末,气温才会有点上升的趋势。根据目前预报,周六白天最高气温将升至16℃,周日再次上升,达到20℃。

  另外,本周依旧是晴晴雨雨转换频繁,大家要注意防范降雨以及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影响。

  赏花

  湖滨公园玉兰开了 白堤、苏堤柳树乍开“柳眼”了

  前几日温暖的天气,让杭州的春意来得有些猝不及防。

  何处生春早,春生柳眼中。眼下,白堤、苏堤、孤山及镜湖厅等沿湖区域的柳树都纷纷要乍开“柳眼”了。“柳眼”指的就是淡黄绿色的柳芽。

  柳树对温度最敏感。近来恰好是“暖日晴风初破冻”,气温稍一拉伸,这星星点点的“柳眼”就预备“张开”,更有部分柳芽们迫不及待挤出芽苞、伸出嫩叶。刚发的柳树新芽是浅黄绿色的,暮春时节才会开始慢慢变成青绿色。

  除此之外,上周说玉兰花还含苞待放呢,气温一上升,湖滨公园的玉兰花立马一树齐开放。现在开的玉兰品种,是二乔木兰。这种品种,是玉兰与紫玉兰的杂交品种,一般都是在3月开放,先开花再长叶,花朵外面是淡紫色,里面是白色的。

  二乔木兰仿佛刚刚苏醒,揭开面纱,露出一朵朵洁白带点粉晕的花朵,就像披上一袭轻纱,霞光轻抹,好似天上飘下的云彩。或大或小,或紫或白,或高或低,或聚或散,似天女散花把公园变得粉妆玉砌。

  据了解,湖滨一、二公园内以玉兰为主体乔木的绿地内,种植有白玉兰、红玉兰、二乔木兰等品种近200株。

  另外,郭庄的兰花展值得一看,有不少名贵品种,比如“章熙义仙”、“荷瓣”系列等。还有一个兰花品种叫“虎蕊”,她的捧心长得很像老虎,和前年大家见过的熊猫脸兰花“熊猫蕊蝶”一样,都属于蕊蝶。

  郭庄除了兰花外,还有超美的菖蒲。菖蒲和兰花、水仙、菊花并称为“花草四雅”,此次将展出几十年的老桩菖蒲品种“有栖川”,还有五针松和菖蒲组成的一件盆景作品《峭壁探春》。春兰的开花期一般只有7-10天,郭庄的兰花展,时间也不长,到3月7日,想看的要抓紧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