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市成功创建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2018-03-04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佩 通讯员 周晓燕

  打造互联网经济强市,嘉兴再传好声音。记者从嘉兴市经信委获悉,根据省经信委、省财政厅日前联合公布的2018年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评审结果,全省共有6地成功创建2018年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嘉兴名列其中。

  据悉,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在嘉兴市,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培育的产业,经过多年的培育,目前已拥有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装备以及集成电路用材料等一批分布于集成电路各产业链的企业。

  重点企业是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的支撑。目前,嘉兴市已拥有一批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的重点企业——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培育引进了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格科微电子(浙江)公司、嘉兴禾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这些企业在多个细分领域位居国内领先地位;在集成电路封装领域,培育引进了恒诺微电子(嘉兴)有限公司、浙江恒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亚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集成电路材料领域,培育引进了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巴斯夫高纯电子化学品(嘉兴)有限公司、嘉兴佳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集成电路装备领域,培育引进了嘉兴景焱智能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嘉兴科民电子设备技术有限公司、天通吉成机器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

  近年来,以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重点企业为依托,嘉兴市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被列入国家专项。目前,这些重大项目均已顺利实施完成,有效带动了企业的产业升级,提高了技术装备和研发能力,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数据显示,2017年,嘉兴市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产值25亿元,其中集成电路设计及相关产业7.5亿元,封装测试及相关产业11.5亿元。

  “目前,我市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的整体规模较小,产业集聚度较省内其他地方也不高,分散在各县(市、区)。”嘉兴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我省将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强省和国家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作为此次获评的创建单位,嘉兴未来将成为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2018年,省级财政将给予我市1000万元的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此外,在3年建设期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将适时联合开展检查,每年进行绩效评估,对于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的地区将连续给予支持。”

  嘉兴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嘉兴市将以加快推动嘉兴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产业规模、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为目标,围绕“核心企业—关键领域—重点产品”,着眼于嘉兴市发展实际,加快形成“双核多点”布局,力争通过资源整合,培育引进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壮大集成电路配套产业。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