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乌镇:重寻“老底子”的年味

2018-02-21 10:3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陆烨 通讯员 黄彥婧

  许多人都说,春节的年味越来越淡了,以前“老底子”的年味都去哪儿了呢?

  在乌镇,我们又找到了“老底子”过年的味道。大年初二,是今年春节难得的好天气,全家吃完了中饭,我提议去乌镇逛逛。走进乌镇景区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随处可见中国结、灯笼等新春元素。

  到了“乌村”的村委会,唐美芬正在给往来的客人泡茶。她告诉我,在乌镇新年里要喝“三道茶”,分别是锅巴茶、熏豆茶、菊花茶。

  这三道茶的喝法也各有讲究,“新客人新年第一次来家里做客,主人会泡上一道锅巴茶,面上还放少许红糖,预示着接下来的一年都甜甜美美。”唐美芬说。

  熏豆茶里除了有熏豆外,还有橘皮、桂花、胡萝卜等辅料,这道茶可以放在餐前喝。菊花茶就是在饱腹之后,解解油腻。

  小时候去亲戚家做客,最喜欢喝的就是熏豆茶,一口喝下去,嘴巴里藏着好多种味道,不舍得吞下去。

  一年一度的水灯会是乌镇必逛的项目,今年是狗年,在“龙形田”区域,各种以福狗为造型的灯彩,遍布在“龙形田”上,金狗闹春的景象显得尤其壮观。

  6岁的女儿面对这些栩栩如生的福狗,显得既胆怯又好奇,不停地从一处灯彩跑向另一处灯彩,却又只敢在远处观望,不敢接近。

  在乌镇大剧院的水面上,一幅“富春山居图”的大型水灯,与周围的景色融在了一起,吸引着往来的游客拍照留念。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年味”,幸好我们的下一辈,也能感受到“老底子”的年味。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