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印染业浴火重生 数字工厂“无水印染”掀绿色革命

2018-02-27 08:3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朱利奇

  “印染可以是时尚的,印染可以是高端的,印染也可以是欣欣向荣的。”前不久,绍兴柯桥区在蓝印时尚小镇召开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暨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银企对接会。工商银行等6家银行现场与柯桥区的12家企业授信签约18亿余元。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柯桥区内金融机构投向印染集聚的资金达30多亿元,增长了73%。授信资金的大幅度增长说明了金融机构对印染产业集聚升级的信心。

  蓝印时尚小镇是绍兴传统印染产业向“绿色高端、世界领先”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平台,记者走进这个小镇感受印染业转型升级的脉动与新春开年复工建设的朝气。

  “无水印染”绿色高端

  2016年,绍兴市启动了全国最大规模印染企业整治,将200多家企业关停62家,其余企业全部整合搬迁到蓝印时尚小镇。截至去年底,57个项目全部完成集聚任务。2017年前三季度,柯桥区印染行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9.2%、销售同比增长19.2%、利润同比增长27.8%。阵痛后的柯桥印染转型升级开始浴火重生。

  随着印染企业的搬迁和集聚,不少企业主动转型,朝着“绿色高端”大步前进,浙江乐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高印染”)就是其中一家代表企业。

  走进乐高印染的印染车间,排排坯布整齐排列,偌大的车间秩序井然。翁国贤是乐高印染三分厂厂长,厂内投放的都是无水印染机。2016年夏天,乐高印染以每台2000多万元的价格,从瑞士引入了两台无水染缸。这两台机器的投用,完全改变了印染工人的工作环境。

  “印染工人喜欢把车间称作‘蒸笼’,因为印染车间的热不仅是温度高,更主要在于闷,待在里面就像蒸桑拿一样。几乎每个人都是汗流浃背。”翁国贤说,一到夏天,车间里就靠几个电风扇来缓口气,但吹出来的都是热风。

  印染车间最热的地方,在拉幅定型这道工序上,这个机器主要采用蒸汽和油温,给布料起到定型的效果,由于温度高、湿度也大,印染工人身上的汗不停地往下滴。

  “应用无水印染机的车间就不同了!”翁国贤说,无水印染设备在染色工序中不再需要用到水和蒸汽,没有任何热量往外散发,整个车间都保持在恒温状态,在减少对环境影响的同时,也改善了印染车间的条件,即使是夏天也不会感到很热。

  另外,和传统染机不同的是,无水印染机是流水线式的生产,没有缸差,可以无间断连着做,“原来染一缸需要6个多小时,现在只需40分钟左右。”翁国贤告诉记者。

  和乐高印染一样,绿色无污染成了柯桥200家纺企的新主题,如嘉华印染引入了现代化的高端设备,迎丰纺织今年初已全面启动6S管理。

  数字化工厂减少能耗

  智能制造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也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主攻方向。近年来,柯桥区推进印染产业整治提升,众多企业投入巨资引进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进行技术改造。

  “绍兴印染行业要率先实施智能制造新模式,打好转型升级主动仗。”另一家转型升级的标杆染企——迎丰科技董事长傅双利说,去年,迎丰科技着力推进印染产业智能制造,着力打造绍兴印染业首个智慧工厂。投资1500万元建设的首个智能车间将于今年中旬投入使用,车间内共设8条生产线,年产能突破2亿元。

  智慧工厂建成后,每一匹布都有它专有的身份证,每一辆布车都有芯片,可实时查询其所在位置。

  在迎丰科技的染料房,一只只装着五颜六色染料的不锈钢罐,整齐排列在全封闭的玻璃房内,操作工人只需输入订单编码,自动化称料系统就能精确地把订单所需染料调配而成。在染整生产车间内,一捆捆刚染完色的布匹通过包装机,很快被塑封并贴上标签。

  “智慧工厂建成后,我们保守估计可减少25%的人力成本。通过智能化设备实现自动加料,对水、电、汽的消耗量精准控制,还将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并实现在线监测和远程诊断,特别在客户进行再次生产的过程中,设备已经储存了配方,有效避免了印染色差。环保方面,从染料有无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等监测到废气、废水等排放,也将更加精确。”傅双利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