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手机扫一扫真假货秒知道 杭州大学生研发的产品走红

2018-02-23 07:0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杜燕梅 赵蕾 记者 方秀芬

  下载手机客户端,扫一扫,立刻能辨别产品真伪。近日,一款浙江财经大学学生自主研发的低成本知识产权保真系统——“智码爱家”在杭城走红。研发者是7位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凭借该产品,团队获得了杭州市大学生网络创业大赛一等奖、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等诸多奖项。

  目前,已有7家上市公司向团队成员表达了投资意向,研发团队和三家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这款产品的市场前景很大,而且又有专门的研发团队,学生团队收费不高,所以特别想试一试。”杭州某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买到假货不愉快 引发设计灵感

  该团队负责人、浙江财经大学2016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生王嘉慧说起了一段不愉快的经历。当时她买到假货,想要维权却发现过程非常烦琐、成本很高。其实,很多人买到假货后都想要维权,但因为成本和程序等问题选择放弃。本就有创业想法的王嘉慧就想,能否设计一个低成本维权的系统来服务大众?

  王嘉慧请了本科阶段学习计算机并通过美国FC认证的法学院研究生同学担任CTO,并请了学校会计及金融专业同学负责财务。一个由多专业同学组成的创业团队成立。“调查中我们发现,很多大公司都有较强的产权意识,但目前他们维权的方式大多为请律师,代理费用相对较高,并且我询问了几个律师朋友后发现此类案件取证较为困难。”王嘉慧说,加之市面上现有的防伪产品使用成本高且不具备取证维权功能,因此我们决定设计一个集查询、取证及维权功能于一体的系统,让企业及个人能更轻松维权。

  维权成本低:100元商品只要1元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和厂家合作,利用计算机加密技术来编码二维码或条形码,消费者扫描产品编码即可知道产品真伪,平台会直接保留证据,方便消费者通过平台直接发起维权。”团队成员周意娟说,对比市面上的维权产品及律师维权费用的上千甚至上万,使用我们的产品,100元商品只需要1元左右的费用便可维权,因此吸引了很多制造商来投资。

  其实,在产品设计初期,为了明确市场定位,王嘉慧和团队花了两年做调查及方案设计,又历时一年多进行程序编码、产品研发及修改,请人试用市面上现有的防伪产品和他们研发的产品,并记录使用感受,以此为依据来不断修改。为了打磨产品,团队还多次请教参与过维权官司的律师提建议。

  在大学生网络创业大赛现场,首届大学生网络创业大赛的冠军团队便表达了投资意向。“今后,产品在技术、法律及市场推广层面还需要不断精进。创业大赛中评委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也会吸取,不断改良产品。”王嘉慧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