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春节,西湖人头攒动;泛舟湖上,他们最懂春江水暖,也知何时杨柳吐绿

42岁的船娘王静:她的春天,在西湖碧水里

2018-02-17 08: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丹丹 林云龙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记者 金丹丹 林云龙)这是西湖船娘王静在西湖边度过的第12个春节。

王静是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的一名船娘,每年的春节假期,是西湖最热闹的日子之一。游客们奔赴西湖,一睹芳容。

西湖的船娘和轻巧的手划船,构建了柔美西湖的独特风景。

42岁的王静阳光爱笑,她说船娘不仅代表着杭州和西湖,也是杭州最早感受到春天的人。

西湖边的杨柳吐绿芽了,西湖边的风渐渐暖了,新一年的美好就在船娘船工们的划桨声中这么开始了。

划船12年

几乎每年春节都在西湖边

大年初一大早,王静又从昌化老家赶回了西湖边。

每年的春节,对王静来说,太过匆匆。

大年夜,给老人、孩子试过年新衣,为家人烧一餐年夜饭,磕着山核桃聊着天看热热闹闹的春晚,而等新年钟声敲响,晨曦初露,她就要匆匆告别家人。“这么多年,最亏欠的,就是家里人。”

相聚的时间太短,但西湖需要她的守候。

苏堤旁的手划船停靠点,王静微笑着站在她的手划船边。

湖绿色上衣,深色长裤,利落的马尾,温暖的笑容。王静是安徽宿州人,后来嫁到了临安昌化。

“第一次到杭州玩,真是被迷住了!想着如果能经常看到这么美的西湖该有多好!”不久后,她的梦想成真。

2006年5月,西湖游船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招聘20位西湖手划船船娘。

王静就是其中之一,她和伙伴们一起,成为了西湖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006年7月,王静第一次上岗。“跟着老船工‘实习’了两个多月,独立划船了,觉得特别新鲜!”尽管热辣的阳光把湖水晒得发烫,划船就像坐在蒸汽炉上,但王静依然记得那时候的激动。

一天船桨握下来

手疼脚酸是常有的事

“西湖水滑多娇娘”,西湖船娘在宋朝时一度盛行,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西湖船娘也是手划船的主力军,但随着时间流逝,船娘逐渐被男性船工替代。

为什么?

“老话说,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女人划船,体力上是一个挑战。船桨每在湖里打个来回,我们就要花上相当于提起30公斤重物的力气。紧握一天的船桨下来,那个手疼脚酸啊。”即便是看起来如此刚强的王静,说起划船的辛苦也是心有戚戚。

夏天太热,湖水发烫,长时间待在船里像蒸笼。冬天呢,寒风像刀割一样,刺骨的寒,脸颊被冻得通红。

王静的脸上也有两块红红的“冻疮红”,她笑称这是西湖船娘的标志红。

王静说,每天清晨,她6点多就出门了,收工要等18点,夏天有夜游,要划到22点。

“是蛮累的。”她笑,“但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听到游客说坐船娘的船游湖很高兴,我就很开心,就值了。”

如果你觉得当好西湖船娘只靠体力那就错了。“我们西湖船娘不光船要划得好,文化修养也要好。要既能划船还能当导游,要会简单的英语对话,甚至日语、韩语也要会一点。”

“三分看,七分听。边划船边讲解,大家才玩得尽兴。”

她还会给游客推荐别致的拍照角度,比如在船上透过苏堤桥洞拍西湖,是别样的风情。

春节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问候

不久湖边柳条就会萌芽

春节加班,王静会碰到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几乎每个上了她船的人都会说“过年还加班,辛苦了”

口音是各式各样的,心意是一样的。就是这样的春节问候,成了王静春节加班的动力之一,她觉得“挺暖心的”。

让王静感动的还有春节时候收到过的礼物。

有一年春节,她接待了三位四川来的游客。“是兄妹俩带着老父亲过来的。兄妹俩60多岁,父亲坐在轮椅上,80来岁了。”

“我靠岸的时候,下去问他们,才知道老人家年轻时来过西湖,对三潭印月一直念念不忘。”那天风很冷,她给老人倒了热水捂手,“老人怕冷,不能在船上太长时间,划得要快,但是要稳。老人玩得很开心。第二天,他儿子特别跑过来谢我,一定要塞给我家乡的牛肉干特产。”

说到这里,王静想起了自己的儿子。

“儿子今年要高考了,这些年当船娘欠儿子很多,一个月最多回去一两次,错过了儿子太多的成长。”

今年春节长假,王静还是要从初一划到初七。每每这时,王静的心情总会好起来。再过半个多月,西湖的春天,就渐渐能够感受到了。

“谁家没个烦心事呢,但是过年了,过去一年什么事情都翻过去了。春天来了,新的一年又开始了。”

“正月过去不久,苏堤的柳条就会有嫩芽萌出。等到三月底,桃花也会开了。”

等到四五月,各色花朵渐次开放。风变得温柔,水也暖了,黑天鹅会出来在湖边转悠……

“春天西湖风景真是太美了,永远都看不厌。”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