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将新建10个湿地公园 乡村振兴带给我们的还远不止这些

2018-02-14 14:50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谢力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谢力)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近三分之二的陆地为森林所覆盖,1亿亩的林地大部分都在乡村,利用好这部分资源,对乡村振兴战略非常重要。

  今年全省林业系统将重点推进林业改革优化产业布局,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全年新增10个以上的省级湿地公园,还原森林原有功能。生钱和绿水青山,林业将成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之一。

  生钱:深化林业综合改革

  加大产业化布局

  浙江有1亿亩林地,山区林区有着丰富的林业资源,然而我省山区、林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林业发展有着巨大优势和潜力,完全可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难点在山区、林区。今年,省政府将出台关于深化林业综合改革的意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林业各方面的改革,扎实推进“全国深化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建设。

  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化林权流转机制改革,探索林地入股流转奖补政策,提高林地流转率,培育壮大林业股份合作社、家庭林场、林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开展重要生态区位集体林政府赎买。

  在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方面,全省将推广“一亩山万元钱”富民模式,发展山水旅游、森林康养,建成富民示范典型100个。到2022年,全省将建成以现代林业园区为基础、以主导产业加工集聚区为核心、以三产融合发展为特征的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区和省级现代林业经济示范区20个以上。

  具体来说,我省未来将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深入挖掘、培育和发展地域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发展油茶、香榧、山核桃等木本粮油产业和花卉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重点以铁皮石斛为重点的林下中药材产业。

  拓展竹制品应用领域,积极推动竹缠绕等新材料技术应用,突破竹产业发展瓶颈。实施“一县一品”特色林业产业提升计划,形成主体协作紧密、产业链条完整、利益联结高效、竞争能力较强的现代林业经济发展模式。

  还绿:新建10个省级湿地

  造林更新15万亩以上

  乡村振兴战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林业发展亦是如此。

  生态文明一词,最早是由林业系统提出来的,抓好林业工作是建设美丽浙江的主要抓手。今年,我省将扎实推进“一区两园”建设,在典型生态系统和珍稀动植物分布区域积极划建自然保护区,新建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以上,新建森林公园5个,新建省级湿地公园10个以上。

  同时,做好嘉兴、绍兴等地的省级湿地公园晋升和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工作。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充分应用遥感等新技术。

  还原绿水青山,今年,按照国家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和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的要求,林业系统将继续推进珍贵彩色森林建设和平原绿化。围绕全省“大花园”建设,以平原绿化、迹地更新、林相改造为重点,持续推进绿化造林,完成造林更新15万亩以上。

  开展森林抚育、珍贵彩色森林建设,完成森林抚育42.9万亩,营建彩色健康森林和木材战略储备林25万亩以上。推广“一村万树”珍贵树木发展模式。推进营造林工程化管理,建立健全工程化管理制度,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推广使用营造林定额。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