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7年杭州正风反腐成绩单“出炉” 处理党员干部242人

2018-02-13 08:19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季轩 记者 葛玲燕

  2017年,杭州在正风反腐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昨天,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晒出2017年成绩单。同时,也对2018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2017年处理党员干部242人

  2017年,杭州在正风肃纪、惩治腐败方面均取得了很大进展。有一系列数据可以反映。

  比如,开展换届风气专项检查,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39起,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组织处理22人。

  紧盯重要节点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加大查处曝光力度。去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2起,处理党员干部242人,市纪委通报典型案例30起。同时,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23起,问责处理691人,市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起。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753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947件,立案2358件,党纪政务处分2323人,其中厅局级干部4人、县处级68人、乡科级117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1人。通过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为国家、集体挽回和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19亿元。同时,去年还成功追回外逃人员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1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105起,处理148人,市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起。

  另外,杭州去年还开展了5轮巡察,覆盖34家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293个,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整改意见121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意见建议11条。在自身建设方面,全市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5件,谈话函询44人次,党纪政务处分4人。

  2018年打算怎么做?

  2018年,杭州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有哪些新要求?昨天的全会从八个方面进行了明确。包括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深化监察体制改革、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增强监督合力、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等。

  比如,继续盯牢节庆假日等重要节点,重点纠正查处一些领导干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慵懒无为,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坚决问责。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公费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顶风违纪行为,防止回潮复燃。对“四风”问题多发频发的地区或部门,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2018年,杭州将继续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治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并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今年,我市还将对2016年来受理的帮扶解困工作中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建立管理台账,对未办结或办理不到位的,重新进行处置。通过巡察、专项审计、财政检查,着力发现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帮扶解困工作中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向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惠农资金打主意、伸黑手等问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