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反腐倡廉一竿到底
浙江“打虎拍蝇”记

2015-04-17 12:53  来源:湖州日报 董建国 潘强

  #!time!#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刊文指出,“反腐不能像深深的海洋,上面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此言一针见血,直指上令不畅、基层一些地方消极反腐之弊。反腐倡廉要一竿子插到底,把祛除群众身边的腐败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狠抓落实。

  不容回避的是,当前反腐存在着上面和下面冷热不均、忙闲不一的格局。同时,一些地方官场生态依旧,在反腐斗争上仍然花拳绣腿,不敢动真碰硬,表面上热火朝天,实际上波澜不惊,缺乏实质性突破与进展。

  基层反腐波澜不惊并不代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就少,小官巨贪也绝不是个别地区的特产。由于一些地方基层实权派长期根植当地,容易形成相护相庇的利益共同体。这使基层腐败呈现更隐蔽、更复杂等特点,加大了查处的难度。基层干部天天直接面对群众,一旦贪腐,其行为不仅败坏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更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最能刺痛人民群众的心。

  祛除群众身边的腐败,需要立足群众需求,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抱怨最多甚至被逼无奈上访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祛除群众身边的腐败,需要上令下行,落实各级党委反腐倡廉的主体责任,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同时,科学合理配置权力,切实改变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的权力被少数人集中行使的现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切实解决权力监控缺位和弱化问题;坚持滥权必纠,加大对腐败者的惩处力度,绝不能姑息迁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