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乡村旅游成果颇丰 到衢州乡村过个浓浓的大年

2018-02-07 14: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鲁佳 叶晨 文 林云龙 摄

  上图:著名的农民画村——衢州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

  中图:村里热闹的舞龙队伍。

  下图:书法家们为游客写“福”字。

  浙江在线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 叶晨/文 林云龙/摄)立春刚过,虽仍有寒意,却已处处蛰伏生机。而比春意更浓的,当然要数年味了。挖冬笋、杀年猪、抓山鸡……乡村里年的味道总是要比城里浓郁一些。

  “诗画浙江新春送福”暨“到衢州过大年”乡村旅游嘉年华活动,昨天在著名的农民画村——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启动。活动现场分享了衢州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三年成果,还有民俗表演、民俗体验、民俗特色商品展销等,来自省内及衢州当地的书法家们为游客写“福”字、春联,热热闹闹、红红火火。衢州市委、市政府、市旅委、市农办相关领导,全市乡村旅游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个县(市、区)景区负责人、民宿业主及省内外媒体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衢州乡村旅游成果颇丰

  三年打造景区村300多个

  历史学家、教育家钱穆先生在整理撰写《湖上闲思录》一书时,曾经提出非常有意思的“预言”——“乡里人终需走进都市,城市人终需回归乡村。”

  在今天的大众旅游时代,大多数城市居民对乡村旅游确实是情有独钟,尤其是在“行歌不知远,落日呼野渡”的衢州。作为全省最早开展乡村旅游的地市之一,衢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实施《提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民宿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取得了丰硕成果。

  三年来,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和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全市民宿床位数突破6.1万张,成功创建4A级景区3个,打造了A级景区村300多个,国家级乡村旅游称号县、村(户)100多个,“春赏花、夏亲水、秋登高、冬民俗”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昨天的活动现场,获得省级荣誉的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柯城区沟溪乡余东画村)、首批休闲旅游示范村(柯城区万田乡荷塘村、九华乡妙源村),以及金宿级、银宿级民宿,3A级旅游景区村都获得了表彰和授牌。

  近三年发展起来的衢州精品民宿也在现场进行了集中展示,省内外的媒体记者、旅游达人、微博微信大咖等将有机会对衢州的这些精品民宿和其他新兴的乡村旅游产业进行深度体验。衢州乡村游多有趣?来试试就知道了!

  乡村嘉年华领“福”气

  一边看表演一边把年货办了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在家门口贴上喜气的春联和“福”字,吉祥平安。

  当天在衢州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的游客更有福气了,文化大礼堂里,来自省内及衢州的书法名家们现场写“福”字、春联,赠送给大家,这是“诗画浙江新春送福”大型书法公益活动现场。

  除了抱走满满的“福”气,现场“到衢州过大年”的乡村旅游嘉年华也是人气满满,一边看表演、体验民俗,一边还能把年货办了。

  舞龙、腰鼓、走花桥、抖空竹……热闹的表演队伍沿路入村,在余东村文化广场集中表演,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看。

  广场上还有农民画绘制、剪窗花、竹编、打麻糍、包粽子、做土面等民俗体验点,游客们不仅尝到了美食,看到了表演,还亲自尝试了画农民画、剪纸竹编等,体验感十足。

  光是吃吃吃、看看看不够,当然还少不了买买买。富有当地特色的各种年货、土特产、乡村旅游伴手礼,现场的游客都是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