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冬来江水绿如蓝 衢州全域出境水达Ⅱ类水标准

2018-01-19 08: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梅玲玲 江帆 通讯员 姜伟锋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玲玲 江帆 通讯员 姜伟锋)1月14日,寒冬时节,地处钱塘江源头的卅二都溪水绿如蓝。衢州江山市凤林镇和江西上饶市东阳乡在这里举行了一场“联合治水”对接会。从今年起,双方联合治理卅二都溪,共同监督生活和养殖污染源。凤林镇镇长严献明说:“针对洗砂沉淀池带来的河道污染问题,两地已经制定完善了整改方案,今后还将把合作的形式、项目具体化。”

  衢州地处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一江清水送下游,也是衢州全域践行的治水使命。2017年,衢州市出境水全部达到Ⅱ类水标准,较上年提升了一个水质类别。全市范围内9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13个省控断面、21个市控以上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猛药治痼疾,良方促长效。去年以来,衢州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根治了一批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为推进工业污水治理,衢州对全市重点园区企业排污口、规模化养殖场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去年,新建地表水自动监测站10个,同时启动负氧离子监测体系建设,利用“智慧环保”开展精准执法。据统计,衢州去年全年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388起,罚款1590万元,捍卫了一方生态环境。

  精准治水,让水质实现了跨越。这几天,“环境医院”的专家们正集中组织对企业进行新一轮的回访“体检”。自全省首家“环境医院”落地衢州以来,专家把脉、远程会诊,使地方环保问题的解决得到了强大助力。“环境医院”总工程师刘劲夫介绍:“由我们为企业出具技术方案,让环保问题一站式集中解决。”去年以来,衢州市“环境医院”共上门服务企业1100多次,诊断破解了当地100多项治水难题。

  衢州还把“河长制”作为推进治水长效化、制度化建设的突破口,不仅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和小微水体河长全覆盖,还实现了诸如跨境河长、骑行河长、专家河长等“多样河长”全覆盖。为确保河长的“管、治、保”责任履行到位,同步建立了“河长履职承诺、述职评议、媒体问询、考核问责”四大机制,依托“智慧环保”构建“信息共享、分析预警、电子考核、闭环控制”河长信息平台,让治水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