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1-31 17:23  来源:嘉兴在线 记者 徐佩 朱云峰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嘉兴工业经济如何发力?昨天,全市工业经济暨推动企业股改上市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17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

  喜看成绩单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过去一年,我市紧紧围绕制造业和互联网经济“两大强市”建设,认真实施“中国制造2025”嘉兴行动,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好工业转型升级组合拳,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好于同期的良好局面,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工作获得国务院表彰,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减负降本等工作领先全省,“两化”深度融合成为国家级示范区全省唯一全覆盖地市。

  一看经济总量,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699.4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工业增加值1727.3亿元,同比增长9.5%;完成工业投资1340.5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以“机器人+”为重点的现代化技术改造占比达81.0%。

  二看产业结构,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942.2亿元,同比增长18.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1178.4亿元,同比增长14.9%;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1028.7亿元,同比增长18.8%,分别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5.3%、13.5%和11.8%。

  三看质量效益,2017年,全市实现利润总额550.6亿元,同比增长17.5%,高出全省平均0.9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为20.7万元/人·年,同比提高9.5%;工业增加值率达到19.9%;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0.8%,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在推动企业股改上市方面,我市的成绩单同样精彩纷呈。

  在推进企业改制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有股份制企业589家,较年初新增110家。自2013年末以来,全市已累计新增股份制企业384家。

  在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方面,2017年,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9家,是有史以来我市新增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年。截至2017年底,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到53家,数量居全省第5位,全国地级市第7位;全市挂牌“新三板”企业数量达到75家,其中进入“创新层”交易7家。

  在支持企业融资运作方面,2017年,全市企业累计发行直接融资373.48亿元,其中上市企业直接融资196.41亿元,占比达52.59%;上市企业累计开展并购重组11起,涉及资金11.19亿元;定向增发和发行可转债共9起,募集资金90.46亿元。

  再谋新篇章

  奋起新时代,再谋新篇章,昨天的会议明确了2018年全市工业经济和推动企业股改上市工作的路线图。

  据介绍,2018年,全市工业经济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8%,规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2%,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增长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装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2%和10%,信息化发展指数和“两化”融合指数保持全省前列,完成省下达的节能降耗任务。

  2018年,我市将“五箭齐发”,全方位推动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举措一是以深化绩效综合评价为重点,着力打造传统制造业新优势;举措二是以“互联网+”为重点,着力打造互联网经济新动力;举措三是以“机器人+”为重点,着力打造智能制造新样板;举措四是以产业平台创新转型为重点,着力打造全面接轨上海新格局;举措五是以弘扬企业家精神为重点,着力打造振兴实体经济新环境。

  以着力打造传统制造业新优势为例,我市将深入推进印染、造纸、化工、五金机械、汽配和服装等传统行业改造提升,围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两退两进”、创新引领等“十大任务”,按照“一个行业、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套政策”,狠抓试点示范,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具体来说,一是深化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二是深化“两退两进”提速攻坚行动,三是实施重点企业规模效益“双倍增”计划,四是实施企业股改行动,五是实施绿色制造行动。

  目标指引方向,2018年,我市推动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同样目标已定。以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嘉兴板块”为例,全市力争新增对接资本市场股份制企业30家,新增股份制企业挂牌26家,新增上市企业11家,新增并购重组66亿元。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齐头并进谋发展,昨天的会议还围绕降低企业成本、“两退两进”、推动企业股改上市、提升工业投资质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编辑:叶锡挺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