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城年夜饭预订全线爆满 一“厢”难求

2018-01-31 08:1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甄妮

  “不好意思,现在包厢、大厅全都订满。”“没有了,早订完了。”最近,市民李女士有点小焦虑,1月初她就开始打电话预订年夜饭,却屡屡碰壁,“太难订了。”

  距过年还有半个月,杭城年夜饭预订已全线爆满,春节不打烊的老字号餐厅和高星级酒店成了香饽饽,不仅包厢一“厢”难求,大厅也基本靠抢。而前几年风靡一时的半成品年夜饭今年的境遇也是大不相同。

  包厢、大桌预订火爆,有酒店索性开放了婚宴大厅

  在年夜饭“抢订大战”中,老字号的杭帮菜餐厅向来是杭州人的首选。“过年嘛,一家人团聚,当然要订个包厢,至少也要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才有气氛。”因为抱着和市民李女士一样想法的人很多,所以各家杭帮菜餐厅的大桌就成了最快被抢订的。

  去年国庆节后,杭州酒家就开放了年夜饭预订。“不到一个星期,大厅、包厢99张桌子全都订出去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最受欢迎的是6人以下的小桌,订年夜饭时,顾客都抢着订包厢、大桌,10张大桌子最先被订走。

  以做商务宴请为主的“包厢大户”名家厨房百大店有20多个大桌包厢,今年首次推出两轮年夜饭:下午4点半到晚上7点是第一轮,晚上7点半到营业结束是第二轮。“有些老客户去年年夜饭吃完就定好今年的了,根本不用推广,第一轮年夜饭时段就订满了,现在也就剩第二轮还有几桌可订。”店长汪小明说。

  把位置较佳的知名餐厅电话都打了一圈,李女士开始退而求其次:“外婆家、新白鹿、知味观、楼外楼、花中城、新开元、名人名家……不要说包厢,大厅都订不到。问到还有空桌的,就赶紧先订了,也不挑了。”

  除去这些老字号的杭帮菜餐厅,近年来杭城高星级酒店也成为市民年夜饭“抢订大战”的主战场。

  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洲际酒店、黄龙饭店每位688元和888元的10人包厢在去年12月就已全部订完。洲际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0月,包厢就定得差不多了,现在大厅6-8人桌还有少量位置,有3000元和5000元两种套餐可选。”而价位相对更高的泛海钓鱼台御苑中餐厅里,6-8人位、8000元一桌的包厢也早已订不到,现在只剩下10-12人、15000元一桌的包厢还有两个可供预订。

  JW万豪酒店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他们3988元和4688元的10人年夜饭套餐,因为在同星级酒店中性价比较高,所以包厢早就被订满。1月底开始,酒店决定征用婚宴大厅来做年夜饭,用屏风隔出一个个“小包间”,以满足源源不断的订座需求。

  半成品年货饭“遇冷”,商家减少甚至取消供应

  订不到年夜饭又不想自己动手,退回几年前,不少人会选择买半成品年夜饭套餐回家再加工。

  楼外楼做半成品年夜饭已有十余年,每年限量,最多的时候推出过1000套,2016年开始减少到500套。“现在包厢已经订满了。有需要的话,您可以定一套我们的半成品年夜饭套餐,6个冷菜、10个热菜,还有八宝饭等主食,一共958元。”楼外楼孤山店工作人员说,今年的半成品年夜饭套餐还剩200多套,全城所有门店都可以下单,除夕当天提货。

  而知味观已经两年没推半成品年夜饭了。“过年了,员工都想回老家团聚,店里的年夜饭都忙不过来,哪有空做半成品呢。”工作人员说,为了保证新鲜度,半成品年夜饭食材要求比较高,过年前一天才能准备,人手根本不够用。

  世纪联华超市熟食区往年也曾推出过半成品年夜饭,不过有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应该不会做了”。 这位工作人员透露,这种半成品买的人其实不多,准备食材麻烦,利润又低,不划算。

  “对杭州人而言,在家吃年夜饭对食材要求更高,不太会去买半成品菜。”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叶驰解释说,半成品年夜饭的受众是那些图省事不想自己动手做饭的家庭,“最偷懒的办法还是在餐厅定一桌,虽然比较难订,但凡是有这个想法的,肯定早早就在餐厅订好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