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7杭州CPI同比涨2.5% 蔬菜肉蛋价格下降

2018-01-26 08:4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敖煜华 通讯员 何艳秋

  过去的这一年,杭州市民买东西贵了还是便宜了?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了解到,2017年,杭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平均上涨2.5%,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平稳,服务项目价格持续走高。

  服务项目价格成为上涨的主要因素

  2017年,杭州市服务项目价格延续自2010年以来上涨趋势,同比上涨4.7%,涨幅较上年扩大2.1个百分点,创下自2002年以来最大涨幅。首先是受拆迁政策影响,杭州市深入推进城中村改造、旧危房治理力度加大,导致租赁市场房源紧张,私房房租价格同比上涨8.8%。

  其次,在全市劳动力成本上涨和消费观念转变的共同推动下,劳务型服务价格升势明显。其中,课外教育价格上涨15.1%、装潢维修费价格上涨15.0%、衣着加工价格上涨11.9%、专业技能培训价格上涨11.7%、美发价格上涨11.7%、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10.5%、旅馆住宿价格上涨7.2%、家政服务价格上涨6.7%、飞机票价格上涨4.1%。

  另一方面,2017年杭州市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由上年下降0.4%转为上涨1.0%,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去产能效果显现及原材料价格持续回升带动,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明显。还有部分工业消费品供过于求的情况依然存在,且受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升级换代加快影响,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仍以跌为主。

  全年食品烟酒类价格总体维持平稳

  2017年,杭州市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较上年回落5.1个百分点。

  细看个中原因,受2017年气候较常年同期偏暖影响,鲜菜市场供应充足,据对6个农贸市场和2个超市的监测显示,被调查的25种鲜菜品种中,全年平均价格较上年下降的有20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前五种为:冬瓜(-24.1%)、花菜(-23.8%)、莲藕(-20.7%)、大葱(-18.6%)和青菜(-18.3%),促使鲜菜价格同比由上年上涨17.1%转而下降11.1%。

  其次,受存栏量供应充足影响,肉禽蛋价格稳中有降,其中猪肉价格下降4.2%、鸡蛋价格下降3.3%、鸡鸭价格分别下降2.3%和1.1%。受养殖成本上涨影响,水产品价格上涨7.9%,其中淡水鱼、海水鱼、虾蟹类价格分别上涨7.1%、4.8%、14.0%。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