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大雪已经拿到“入杭证” 今起至周日雨雪将轮番上演

2018-01-24 08:07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范昱 潘婷婷 孙寅乔 见习记者 骆静怡 通讯员 叶永卿 翟绍兵 邓媛媛 赵俊

  雪、雪、雪……整个杭州似乎都在盼雪。这场雪,大家从刚入冬时就开始期盼,之后的每一次降水也都会有人问:会不会下雪?

  这回,大家心心念念的雪,它终于拿到了“入杭证”,乘着北风的翅膀,即将飞到你身边!不过,这场雪持续的时间较长,今天起直到本周日雨雪将轮番上演,期间,气温也是低到冰窖。

  保暖!保暖!保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天气

  昨天,才崭露头角一天的阳光又不知所踪,取而代之的是阴沉沉的天。而接下来,随着冷空气不断南下,杭城将迎来明显的持续雨雪天气。

  那么,大家期盼已久的雪,到底什么时候可以看到?

  市气象台说,今天白天,杭州平原地区有小雨,西部高山区小雨或雨夹雪;夜里,平原地区转为雨夹雪,气温更低的山区则由雨夹雪转雪。

  周四、周五,杭州将有明显降雪,部分地区中到大雪,山区有暴雪。

  也就是说,如果你住在杭州市区,要想看到漫天飞舞的雪花,起码得等到周四。

  周四、周五最高温仅1-2℃

  受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杭城气温将逐渐降低。

  市气象台说,周四起,杭州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将降至1-3℃,平原地区最低气温0℃左右,山区零下1℃到零下3℃,有冰冻。

  具体来说:

  杭州市区今天白天的气温会一路下跌,出现逆温。也就是说,今天杭州早上的气温4℃会是一天中最高的,白天随着冷空气不断渗透,到傍晚气温将降至最低2℃;

  周四,最低气温0℃,最高气温2℃;周五,最低零下1℃,最高1℃。

  这也就意味着,周四、周五这两天,气温的变化曲线几乎是一条平直的线,抬都懒得抬一下。户外就是“冷宫”,所以,看雪也好、玩雪也罢,把你压箱底最厚的衣服穿出来也不为过!

  这场雪好处坏处都不少

  除了你们喜欢的看雪、玩雪,雪还有什么好处呢?

  市气象台说,雪可以消雾除霾。预计今天空气质量等级上升到良,明天为优;冻死越冬害虫;降低流感几率。流感病毒通过依附于空气悬浮颗粒物进行传播,雨雪天气有利于悬浮颗粒的沉降,病毒的传播路径被阻断,流感传播的几率自然就小了。

  尽管如此,但雪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雨雪和低温联袂出击下,建议交通、城建、农业、林业和渔业等部门做好雨雪冰冻防范工作;山区电力、通信线路等注意覆冰的不利影响。此外,由于周边如江苏、安徽等地都将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天气,请最近有出行计划的朋友及时关注有关信息,早做打算,以免耽误行程。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也对出行作了一些建议。他说,本次降雪强度较大,合肥南京积雪有机会超20厘米,24日晚-25日全天合肥南京的机场,25日晚武汉的机场很可能出现大面积延误或取消,建议改签26日白天(27-28日雪又来了)。24日-28日,经过河南湖北安徽江苏的多条高速,比如横向的宁洛、沪渝、沪蓉、沪陕、福银高速等,纵向的二广、京港澳、大广、济广、长深高速等可能因为雪大或道路结冰,出现受阻甚至临时封闭的情况。

  你家的水表水管做好过雪天的准备了吗?

  提醒

  雪天是水表水管冻裂的高发季,采取怎样的措施防止水管水表被冻着?昨天,记者向水务集团进行了了解。

  水务集团客户服务部经理俞美锦说,现在就可以去看一看家门口的供水设施了,水管水表要是裸露在外的,可以拨打水务热线,也可以自己用旧的棉麻织物包扎保温。

  需要注意的是,高层住宅的楼道里有管道井,多层住宅的一户一表管道也在走廊,因此大家晚上别忘了关好这些公共区域的窗户,防止风灌进来。俞经理说:“2016年1月杭州就发生过高层管道井都冻住的情况,所以睡觉前一定要把朝北的所有门窗全部关牢。”

  如果你家长期无人居住,这几天请注意关闭水表阀门,打开家中水龙头,放空水管。太阳能热水器若是安装在室外,水管应安装设置防冻排水装置,当气温连续在零下3℃以下时,进行排空防冻。

  还有一个“滴水成线”小妙招。严寒天气时,如果气温在零下3℃以下,可在晚间稍稍拧开龙头使水流滴水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来防止夜间冻结。

  此外,市水务集团新的呼叫中心正式启用了,并同步新增六位数热线号码967050,原杭水热线87826789仍保留沿用,两路热线并行使用。大家也可关注“杭州水务”微信公众号或下载“杭州水务”APP,掌握杭城供排水最新动态。

  这些高速路段容易结冰

  行车时不要随意变道和超车

  昨天,杭州高速交警发布冰冻天气在高速路上出行提醒,高速交警预测以下高速路段最易结冰积雪:

  杭金衢高速:西小江大桥和浦阳江大桥

  沪杭甬高速:德胜互通、彭埠互通、钱江二桥、红垦枢纽各匝道、钱江通道、高架路段。

  杭新景高速:富阳周浦港大桥、富春江大桥高架桥路段(2340k至2344k)、桐庐富春江大桥、桐庐互通匝道、杭州南互通匝道、外源隧道(30k至31k)、新安江大桥(49k至50k)、千岛湖支线金竹排大桥。

  杭徽高速:木竹湾大桥、阳干大桥、白果至昱岭关。

  杭长高速:0k至14k公里的高架桥路段,主线36k至40k处。

  高速交警提醒,冰冻路段阻力小,车主开车时要保持高度警惕。

  出门前,先对车况进行检查,特别是灯光、转向和制动系统。加好汽油,怕堵车的还可以准备充足的食物。有条件的车主也可以对车轮加装防滑链,避免桥梁高坡打滑。

  开车时,加大与前车的间距,尤其是通过桥梁路段时,不要随意变道和超车,尽量沿着大货车碾压的车痕行驶。途中遇到雨、雾、霜、冰雪等恶劣天气时,车辆内外温差较大,前挡风玻璃可能出现雾气,影响视线。这时候,车主应该利用车内空调调节温度,消除雾气。而不能拿着毛巾,边开车边擦,别看这只是个小小的动作,但有可能引来大祸。

  车辆如果出现打滑,不要急刹车和猛打方向,冷静下来先降低车速,同时进行点刹,再平稳扶正或安全靠边。

  万一在高速路上发生故障抛锚、打滑撞击、追尾碰撞等事故时,车主应该尽量在第一时间把车子挪到安全地带,做好预警。如果出现车辆不能移动的情况,车上的人员也要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并报警等待救援,千万不能自行在现场研究、商讨解决措施。

  水上巴士能见度不良或将停航

  针对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港航部门将督促相关码头、渡口备好除雪除冰物资,及时清理上下客点和船舶上的冰冻,并在人员上下客处铺设草包或麻袋等防滑物资,旅客、市民在上下船时,就不容易打滑了。

  目前,在督促码头、渡口加强除雪防滑物资准备的基础上,港航部门已储备了麻袋草垫8000余只、铁锹500余把、扫把150把等除雪防滑物资作为应急用。各海事码头、三堡船闸将提前对阴暗道路、栈桥铺设防滑草垫,确保过往人员人身安全。

  雨雪期间,民众对热电需求将大幅增加,过闸煤炭、油品等涉及民生的重点物资会有所增加。港航部门将保证重点物资的有序运输,除载运集装箱、危化品的船舶按日常优先过闸规定实行外,其他重点物资“救急不救产”,实行定时定闸次优先过闸调度,当电厂在库存低于下限时,对电煤运输船舶开辟绿色通道,但单日优先过闸的电煤船舶数量不超过10艘。

  需要提醒的是,西溪湿地景区、水上公交巴士能见度不良或将停航,乘坐水巴的市民要密切停航动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