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7年浙江全省外贸出口规模保持全国第三

2018-01-23 08:57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钟欢欢 记者 郑炜

  一罐德国奶粉从家门口的仓库出发,坐上“义新欧”班列,一路经过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从新疆阿拉山口入境,二次转关,20天后,这罐奶粉出现在了杭州。

  昨天举行的浙江省商务厅新闻通气会上透露,正是这趟“义新欧”班列,不仅让途经国家的产品走入中国走入浙江走入杭州,更是让“浙江制造”无缝对接“一带一路”,助力浙江商务找到“买全球卖全球”的新路径。

  2017年,“义新欧”班列成为了在全国运行线路最多、市场化程度最高、运行效率领先的中欧班列。作为“义新欧”发源地的浙江,也在2017年交出了一份耀眼的商务经济“成绩单”——全省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6%左右,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实现网络零售额13336.7亿元,增长29.4%;跨境网络零售出口433亿元,增长35.6%。

  2018年,为让开放型经济的福利惠及“朋友圈”,实现“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网络零售额增长20%左右、外贸进出口增速与全国同步、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10%左右”等目标,浙江已经清楚地列明了行动步骤。

  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等

  外贸新业态稳步发展

  浙江省2017年外贸出口规模保持全国第三

  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一连串数据,足以说明,刚刚过去的2017年,浙江商务是如何做到“开放稳增长”的。

  2017年,全省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了25604.2亿元、19445.9亿元、6158.2亿元,分别增长15.3%、10.1%、35.6%。外贸出口在2016年逆势增长3%领跑全国的基础上,2017年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出口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三,出口份额继续稳定在1/8左右的水平,贸易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外贸新业态稳步发展,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出口总额占全省外贸出口的比重超过了13%,成为稳定浙江外贸出口增长的重要力量。

  不仅货物贸易增长超出预期,服务贸易也实现快速增长。全省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3663亿元,增长15.5%,其中,出口2428.6亿元,增长17.1%;进口1234.4亿元,增长12.3%。服务贸易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医疗、保健和社会服务、商业服务以及文化、娱乐和体育服务进出口增幅居前,增速分别为43.3%、41.4%和28.4%。

  在外资大项目上,全年新设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企业89家,比去年增加21家;新批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4家,同比增加13家。

  对外投资更加健康有序,制造业领域对外直接投资61.48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的比重为63.8%;以并购形式实现的境外投资53.9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的比重为55.9%。

  自贸区、数字经济、“一带一路”

  2018年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思路

  浙江谋划好了

  2017年,对所有浙江人来说,还有一件大喜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就在2017年,试验区内新增企业达到了4167家,注册资本2173.2亿元;实现大宗商品进出口总额1501.4亿元,其中油品进出口995.6亿元;保税油供应量全年达到182.6万吨,同比增长71.6%。同时,全年新增2家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4家省级国际产业合作园。

  自贸区成立后,为更好地促成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浙江在杭州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油商大会。

  2018年,浙江将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加快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先行区积极推进“义新欧”和“一带一路”捷克站建设。提升“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水平。大力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提升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水平。

  同时,以优进优出为导向,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开展“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工作,实施外贸出口优质优品行动。积极扩大进口,对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做大做强服务贸易。

  还要以数字经济为动力,落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大部署,通过推动商贸流通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引进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产业项目、大力发展国际化数字服务等举措,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