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规上工业增加值飙至全省第一 宁波工业经济何以越跑越快?

2018-01-15 09:02  来源:甬派   

宁波工业经济发展实现重大突破,站在了新的起点。

  2017年,宁波规上工业增加值首次跨进3000亿元门槛,规上工业利税总额将首次迈上2000亿元台阶,规上工业利润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8年刚开局,宁波工业亮出的一份“321”成绩单赢来无数打call声。

  靓丽成绩的背后,是什么力量在牵引宁波工业高歌猛进?多个“首次”意味着什么?记者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仔细梳理。

  “过去的一年,宁波工业经济逐步实现从单纯讲究规模速度向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并重转变,总得来说,取得了工业发展形势整体向好、重点产业发展较快、创新转型持续推进、重点企业贡献增强、工业效益高位增长等五大成效。”该负责人说。

  五大成效的取得,来自“五个一”的推动——

  描绘一张蓝图,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去年,我市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结合宁波产业基础优势,宁波确定了“3511”产业方向,并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8个细分行业,制定了8大主攻细分产业和8大重点工程的15个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等20余个专项扶持政策,形成了“3+15+x”的政策体系。

  与此同时,新兴动能加快培育。编制发布了全国首个《宁波市智能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2016-2025年)》,推进产业的智能化和智能技术的产业化。传统动能加快提升。制定发布了《宁波市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7-2020年)》,提出了纺织服装、文教用品等9个行业作为重点领域,重点实施智能化升级、全产业链培育等10大工程,加快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第一大工业产业——汽车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仪器仪表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增加值均高于规上工业平均。“3511”产业发展迅猛,如八大细分产业中光学电子、工业物联网(制造业)1-10月产值增长分别达到32.8%、19.8%(同期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8.3%)。

  另外,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发布了《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决定》,动员号召全社会力量支持制造业发展。我市还制定了《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市本级统筹三年安排150亿元,集中用于支持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探索一条路径,提出智能升级宁波方案

  一是“五智联动”推进示范。积极搭建智能制造云和工业物联网平台,强化智能管理,大力发展智能产品(装备),以“点、线、面”三种方式推进智能制造模式创新,推动企业“机器换人”自动化成套装备生产线改造和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示范。全年推进汽车底盘件内高压成形等28条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均胜电子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等9个智能制造项目列入国家级试点示范。

  二是启动实施“两个全覆盖三年大改造”。计划三年内对全市7300多家规上企业实施规上企业智能化诊断和改造“两个全覆盖”,着力推进新技术新模式在制造业领域的推广应用。全年共计实施“机器换人”等技改专项近3000个,推广应用机器人1500余台。

  三是探索发展新糢式。扎实推动“制造业+互联网”工程,已建成纺织服装云、家电创新云、生意帮协同制造云等行业云平台,积极培育网络化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引导企业从销售产品向“制造+服务”转变,激发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动能。中之杰、东方电缆入选2017年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吞发展试点示范,美康生物、中之杰被列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一舟电子、三生健康等4家企业被列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市级优秀“制造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企业。

  围绕一个中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抓梯队。建立重点企业培育服务工作机制,认定了舜字、均胜、奥克斯等7家企业为千亿级龙头培育企业,94家行业骨干培育企业、100家高成长培育企业和162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全市累计已有15家企业(产品)入围工信部单项冠军示范(培育)名单,数量居全国城市前列。

  二抓创新。研究制定《宁波市制造业行业创新中心建设指导意见》,重点围绕八大细分行业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已获批成为浙江省首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级创新中心;磁性材料、智能制造等创新中心也在抓紧组建中。全市规上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4604.0亿元,同比增长20.9%。

  三抓倒逼。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强化市场倒逼,继续实施差别电价政策,1-11月累计征收差别电价1200万元;强化工作倒逼,扎实推进“低小散”整治提升工作,1-11月已整治和淘汰问题企业(作坊)1581家,淘汰改造高污染燃料锅炉1038会;强化“亩均”倒逼,推动老工业园区的改造提升和特困企业的兼并重组全年完成特困企业(僵尸企业)处置44家。

  四抓强基。积极推动“四基”产业链培育,全市“四基”重点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基础件、基础材料产业亮点和比较优势更加明显,先进基础工艺开发应用成效显著,1-10月全市关键基础件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957.3亿元,同比增长12.76%。

  抓住一条主线,加快打造制造业生态体系

  一是积极开展金融支持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专项行动,重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率先开展新装备首台(套)等保险试点,推动产业与资本深度融合。

  二是创新用地供给方式,建立差异化供地制度,积极推进弹性出让、分割出让等新型土地出让方式,对八大细分行业实行最低价供地。

  全年已累计弹性出让土地10宗(土地面积590亩),与50年期出让价相比,降低企业用地成本8300万元。

  三是改善企业发展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推进项目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扃平化改革,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快速落地建设和竣工投产,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降本减负政策,大力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前三季度已为企业降本减负350多亿。

  现实是历史的延续,也是未来的起点。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入,产业和需求升级不断加快,宁波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创新资源、生态环境等诸多综合竞争优势不断凸显,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开了千载难逢的机会窗口。

  “今年,我们将坚持智能经济主攻方向,积极培育发展智能终端产业,奋力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显著增强工业经济质量优势,使宁波工业经济迈向更高质量。”市经信委负责人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