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重大项目落地、推进、破解 宁波模式赢民心获好评

2018-01-06 09:15  来源: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余明霞 记者 薛曹盛 樊莹

  找准症结,用创新的理念方法,一招“点穴”。自2017年5月起,宁波打响“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攻坚战,聚焦制约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全面推进实施重大功能平台、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专项任务、重大改革项目、重大难题破解等“六大攻坚行动”。其中,100个市级攻坚项目均组建由市级领导挂帅的破难小分队,329名区县(市)级领导领衔886个攻坚项目。目前,一大批民心工程顺利落地,受到市民欢迎。

  他们说:

  人民网宁波负责人蔡铁峰:

  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显示了市委市政府聚焦制约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促进机关作风大转变,重点工作大突破。

  热词故事

  重大交通项目开建在即 融资成了一块难啃的骨头

  “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要想办法啃下来。”昨天记者走进宁波市交通委的PPP办公室,时任办公室主任的陈美红深有感触地说。

  1996年,浙江省首条高速公路——杭甬高速正式开通。20多年来,这是宁波最繁忙的对外通道之一。转眼到了2017年,杭甬高速复线要环杭州湾而建,勾画出新一轮湾区经济的交通要道。

  然而,项目要顺利推动,最大的难题还在融资。

  该项目工程投资概算约180.96亿元,是迄今为止宁波市单体投资最大的公路项目。

  “去年,宁波市交通委牵头的‘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共有7个重大交通项目,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PPP项目算是重头戏。”陈美红回忆,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制订了详尽的破难实施方案。

  她口中说的,就是一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高速公路投资建设新路子,并构建起一套独具宁波特色的PPP项目标准体系。

  放眼全国,PPP模式在高速公路还是新鲜事。陈美红手头上三本PPP“文件汇编”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有从2015年起至今全国人大、国务院、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以及浙江省和宁波市的各类关于PPP的文件,加起来整整1000多页……

  仔细翻阅,汇编中有很多地方专门用红笔标记。用对历史和当下负责的态度,做一个有生命力的项目,这是市交通委对于这个PPP项目一贯秉承的态度。一向严谨的她格外重视项目的规范化操作,“这个PPP项目的推进,一定要在法律法规的红线内。”

  这样一条投资巨大、建设难度巨大、运营时间25年的高速公路,如何引进社会资本、建好路并对后期的25年管好养好?

  宁波市交通委在多方研究的基础上,最终确定采用“BOT+EPC+政府补助+政府特殊股份”的运作模式。

  打造PPP项目的宁波模式运作模式 充分考虑公平公正

  “从以往的政府直接造路修桥,到如今引入社会资本,政府需要转变理念。”宁波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PPP项目实施过程中,政府不再充当“老板”的角色,而是与社会资本建立在公平公正基础上的合作人。

  当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PPP招标文件一经发布,这种创新模式一下子引来10来家社会资本广泛参与。“这种运作模式,既充分考虑了公平公正性,又体现政府作为监管部门对社会公众的利益保护。”

  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由于当前缺乏统一的PPP相关法律,国内缺少成熟的PPP经验可供借鉴,同时,项目本身又存在示范要求高、投资额度大、建设条件难等特点,摆在他们面前的拦路虎一个接一个。

  在编制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PPP项目招标文件时,仅PPP单项材料就从最初的几十页逐渐丰富到上百页,最终招标文件多达400多页,仅这个招投标文件就改了130多稿。

  “当前在全国范围内讨论做得好的PPP项目时,往往都会提到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PPP项目,这个项目的做法把交通运输部推荐的做法都集合运用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博士翁燕珍说,目前,全国不少城市都在尝试一些PPP项目,宁波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PPP项目恪守国家法律法规,为社会资本提供了良好的投资预期,进而形成PPP模式推进良性循环。

  六大攻坚行动,点对点跟进半年多来取得重大进展

  从2017年5月起,一场以“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为主题的抓落实专项行动开始在四明大地擂响战鼓。

  市、县、乡镇分别排出100个、886个、3126个重大项目,启动“重大功能平台、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专项任务、重大改革项目、重大难题破解”六大攻坚行动,“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小分队、一张进度表”,点对点跟进、实打实破难。

  经过实践,一个个工程、一个个项目、一桩桩难题,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具体实践中落地、推进、破解。半年多来,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一串串数字见证“大脚板”的矫健步伐。

  如,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先行示范区等一批创建申报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全国首个以贸易便利化为主题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建设启动。

  又如,舜宇光电项目扩容用地等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后正式投产;总投资80亿元宁波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一期)开工建设;总投资180亿元的中芯国际项目,其开发的特种工艺芯片通过测试,并启动建设“中国芯港小镇”,等等。

  目前,“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深入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对重点工程“把诊问脉”,惠及了一大批民心工程,受到宁波市民欢迎。

  ●央媒声音

  《人民日报》在2017年10月7日头版刊登《宁波大脚板走一线破难题点对点》文章,聚焦宁波开展大脚板专项行动抓落实促发展的生动实践。宁波寸土寸金,土地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破解重大项目土地供应难题?政府部门如何回应群众关心的“家长里短”?宁波用更加务实的作风克难攻坚。

  《光明日报》在2017年12月22日聚焦奉化践行宁波市委、市政府“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针对基层群众反映的部分村社办公用房面积过大、少数村社干部办公机关化等问题,全面开展“小办公、大服务”行动,倡导村社干部特别是主职干部集中办公、下楼服务、一线解难。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