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气温回暖势不可挡 本周温暖如春

2018-01-15 08:1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三九”寒冬,气温大肆张扬,上周六杭城最低气温深落谷底。那冻彻心骨的冷还记忆深刻,昨儿倒好,气温君柔软心起,馈赠我们一个回暖小礼。

  昨晨杭州气温较周六有明显回升,虽寒冷依旧,却不如之前那般逼入心底的严寒。杭城最低温度-0.1℃,较前一日上升3.4℃,体感上终于温暖了一些。

  重磅好消息来了!经历了一段难熬的“冷”日子,杭州终于苦尽甘来。预计未来几天气温即将飙升,累计升温有望超过10℃,恍如一夜春天来。

  天气

  气温触底反弹 雨水淅淅沥沥

  冻感十足的冬天总算可以缓解一下

  回顾过去一周,杭城天气可以说是妥妥的冷,在一波接一波冷空气的打压下,气温一路跌到谷底。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浙江全省各地的早晨气温又跌出了新高度,11个地市均迎来今冬最冷早晨,杭州也同样破了记录。

  不过回暖的小火车也终于赶来驱散严寒,昨天最高气温更是一路高歌猛进,截至16时达到13.5℃,看着就暖和了很多是不是?

  杭州市气象局预计,今明两天的气温还将继续回升,最高气温将升至14-15℃,最低气温也会有3-6℃,冻感十足的冬天总算可以缓解一下了。16日以前,基本都是晴或多云的天气,16日以后天气会差一点,转为阴天或是断断续续的小雨天。其中16、17日和19、20日有小雨,最低气温4-7℃,最高气温19-20℃。

  近日天气连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空气干燥,大家注意补水的同时小心用电用火安全。未来几天虽然气温节节高,但昼夜温差较大,这时候别着急减衣服,适当保暖仍不可松懈,谨防感冒缠身。

  雾霾天再次袭来 请减少外出

  周六迎“大寒” 年味渐浓

  呼呼地,冷空气走了,正如它呼呼地来,它挥一挥衣袖,带走了一半云彩。冷空气接下来几天都不在,这天气舞台,谁来主演?杭州打开天气界的电话本开始找人选,于是,山中无冷空气,雾和霾称大王。

  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和杭州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空气质量预报说,今日杭州市区AQI指数85到105,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等级良到轻度污染。明天空气质量进一步变糟糕,杭州市区AQI指数101到120,首要污染物PM2.5,空气质量等级轻度污染,后天AQI指数将高升至130到150,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

  因此,这几天老人和小孩尽量减少外出和户外锻炼。雾霾天气下,能见度较低,视线差,驾车、骑车和步行的人们都应多加小心。

  本周六将迎来今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民间有“过了大寒,又是一年”的说法,这个“年”意指农历新年。因而此时人们的生活年味越来越浓,各地的人们开始忙着辞旧迎新,扫尘洁物,准备丰富多样的年货。

  花草

  茶花迎冬盛开、梅花零星爬上枝头……

  赶紧来感受西湖边的“暖意”

  冬日的正午,漫步在西湖边,阳光正好。

  此时的西湖,没有春天的生机勃勃,没有夏天的“映日荷花别样红”,更不会像秋天欣赏残荷听雨落,有的只是残叶落尽的树木增添的一份宁静。

  闲坐在湖边的长椅上,看着湖面上阳光洒下的波光粼粼,看着雷峰塔的倒影因风的吹拂变幻出各种造型,看着不远处几只水鸟停驻于湖面,心中只剩岁月静好。

  如果你还想在萧瑟中找些色彩,那么西湖边的不少茶花,看,现在就开了。

  长桥溪水生态公园挹清池畔,几株茶花迎冬盛开,淡粉色花瓣上面点缀着黄色花蕊,在微风轻拂下格外漂亮,成为公园里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南山路上的太子湾公园内,也多了一幕绿色。上个月种下去的郁金香种球,已经长出了娇嫩的新芽。金色的阳光浇洒在一株株不惧严寒的郁金香上,有的刚刚露出“尖尖角”,有的已破土长出了绿色的小叶子,可爱至极!

  花港管理处园林科技科工作人员介绍,太子湾的郁金香在前几天就已经陆续发芽,因为有早花和晚花品种之分,所以出芽时间有先有后。虽然今年冬天依旧那么寒冷,但郁金香耐寒性很强,一般可耐-14℃低温,所以目前的天气对郁金香的生长不会造成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开得正艳的蜡梅和梅花,这段时间赏蜡梅是最好的,花儿过段时间就慢慢凋谢了,梅花就登场了。如今零星的梅花已经挂上枝头,市民想要探梅,近一点,可以前往植物园灵峰、孤山、虎跑公园,远一点,可以去西溪湿地、超山。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