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美团加入“打车大军” 杭州四部门约谈美团点评

2018-01-12 08:03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孙海旭 记者 潘婷婷

  继滴滴、神州、曹操等打车平台之后,美团也加入了“打车大军”中,战火已逐渐蔓延到杭州市场。

  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点评公司)此前宣称将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7个城市上线“美团打车”手机客户端,组织开展网约车经营业务。

  “美团打车”进入网约车市场,是否已经获得“平台经营许可申请”?接下来会不会掀起新一轮的价格大战?相关管理部门怎么说?

  昨天上午,杭州市运管局、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市物价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点评公司)进行了联合约谈。

  美团尚未获得相应许可

  管理部门提出四点要求

  根据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平台、车辆和驾驶员均须事先取得相应许可。

  截至目前,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点评公司)尚未在杭州注册登记工商营业执照,尚未向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提交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申请。

  记者了解到,在约谈现场,相关管理部门对美团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是平台公司先办证后开业。也就是说,美团取得杭州市核发的经营许可证之前,不得在本市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在杭州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企业,应当符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设立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或者非法人资格的分支机构,企业经营范围符合网约车相关规定,取得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第二点是司机车辆先持证再接入。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保证提供服务的司机和车辆均已取得相应许可资质,美团在招募司机和车辆的过程中,应严格实施资格审核,不得接入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司机,不得接入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

  第三点是运价方案先备案再实施。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运价,实行明码标价,运价规则制定和调整时应当提前15日向市物价、运管部门报备。并且,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违反上述规定的,将依据《价格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实施处罚。

  第四点是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美团如果在杭州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必须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严格依法诚信经营,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美团:保证合法合规经营

  美团相关代表也签署了约谈告知书,同时进行了表态,目前美团点评在杭州尚未正式投入运营,正在积极筹备分公司落地和许可办证工作,保证配合杭州四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的依法监管,保证合法合规经营,保证在取得经营许可之后再开始网约车经营活动,保证接入的驾驶员和车辆持证服务,保证运价方案严格按规定执行,对不属实的宣传主动解释澄清,及时消除负面影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