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新的《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实施 萧山余杭富阳三区同城同待遇

2018-01-06 08:42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周曦 记者 孙寅乔

  在萧山、余杭、富阳三区与主城区社保一体化推进的大背景下,杭州市人社局近期对《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及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完善,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对此作出了详细解读。

  这次《办法》和《细则》的修订,最大特点是真正实现了医疗保险一体化,三区的医疗保障待遇得到较高的提升。三区317万人纳入市区统一管理后,杭州市区的医保覆盖人数将达到771.92万人。另外,临安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逐步推进一体化工作。

  修订后的《办法》共12章98条,修订后的《细则》共14章124条。此次修订的《办法》和《细则》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参保人员签约社区 医保有优惠

  灵活就业人员每月缴费290.02元

  增加参保少儿社区签约首诊相关政策。卫计部门把少儿纳入重点签约服务对象,为鼓励少儿签约,扶持基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签约参保少儿在社区首诊或经社区转诊减免300元起付标准,以及在社区首诊报销比例增加3个百分点。

  为鼓励参保人员与社区责任医生签约,鼓励社区首诊,选择全科医生签约服务的参保人员,其在签约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就医的,统筹基金报销比例在规定比例的基础上提高3个百分点。在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首诊,或经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转诊至其他的医疗机构继续治疗的,门诊起付标准减免300元。

  为减轻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障的缴费负担,同时,也为了公平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权利和义务,市区灵活就业人员统一按照省平工资的60%作为医疗保障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为10.5%,这样每个月他们的缴费金额是290.02元,比以前减少了100元。

  进一步加大对城乡居民

  医保的财政补贴力度

  调整城乡居民医保标准。市区少儿医保人均筹资原为500元(其中个人200元);其他城乡居民一档为1500元(其中财政补贴1000元),二档为1000元(其中财政补贴700元)。2018年起,少儿医保人均筹资将调整到650元(其中财政补贴400元);其他城乡居民一档调整到1800元(其中财政补贴1200元),二档调整到1200元(其中财政补贴800元)。

  提高最高支付限额。统筹基金参与支付的住院最高医疗费限额,职工医保从24万元提高到36万元,城乡居民医保从18万元提高到25万元。

  减轻企业医保缴费负担,用人单位医保费率由原来的11.5%降低至10.5%。

  出国带药量提高到6个月

  少儿医保结算年度有变化

  调整出国带药量。原《细则》规定,患慢性疾病的参保人员在出国(境)期间,需携带药品持续治疗的,经经办机构备案后,定点医疗机构可按其出国期限确定配药量,但最多不超过3个月。考虑到参保人员用药实际,修订后的《细则》将出国带药量提高到6个月。回国后,应尽快办理原备案信息。

  调整异地就医报销政策。除急诊外,参保人员离开长住地(含已办理登记长住外地)去异地就医的,提高其个人负担比例,其中离开长住地不出省(直辖市)的,个人须先自理10%;出省(直辖市)的,个人须先自理20%。

  调整少儿医保结算年度。将少儿医保结算年度从原来的每年9月1日至次年8月31日调整为每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