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复

2018-01-05 08:4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吴艇 记者 孙寅乔

  地铁2号线二三期刚开通不久,4号线一期南段也要接踵而至了。昨天,市地铁集团表示,4号线一期南段所有行车区间、绝大部分车站都已完成验收,具备了开通试运营的条件,具体开通日期正在等待市政府通知,很有可能是下周。

  4号线一期南段: 江南、江北各四个车站 江北部分基本位于上城区范围内

  4号线的站点究竟怎么样,昨天记者也到相关站点进行了探营。

  10点20分列车从近江出发,4分钟到达此次探营的目的地——南星桥站。站台内部已装修一新,扶梯、照明、闸机都已到位。该站点的吊顶特别有个性,用的是树叶的元素。地铁集团新闻发言人吴艇说:“这是梧桐树叶和凤尾造型,寓意凤凰栖梧桐。因为车站邻近凤凰山脚,周边的地标多以‘凤凰’命名,再结合4号线本身‘跃动新城’风格,就有了现在这样的站台设计。”

  南星桥位于钱江路和飞云江路交叉口,周边写字楼小区密集,未来加上换乘功能的实现,这个车站客流会比较高。

  这个站是未来4号线和5号线换乘的大站。4号线部分地下一层和二层已建设完毕,五号线部分地下一层和三层仍在建设当中,预计2019年底五号线开通时实现换乘功能。

  据了解,4号线一期南段线路全长11.2公里,从近江站(不含)沿着钱塘江岸往西南方向,在水澄桥站穿过钱塘江底一路往南到浦沿为止。江南、江北各四个车站,江北部分基本位于上城区范围内,经过南星街道和复兴街道,沿着富春路、钱江路和复兴路进行辐射。

  所有站点中,江南的第一个车站联庄站这次会缺席。吴艇说:“它的开通需要不同方向的两个出入口都完成建设,目前D出入口已建设完毕,但A出入口建设推进时遇到了困难,不过在滨江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协调下,目前这个困难已经克服。这几天A出入口交通导改已经完成,下一步马上开展建设施工,预计在6月底前完成A出入口的施工。届时联庄站将具备开通试运营的条件,因此联庄附近的市民还需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4号线的所有车站还配备了母婴室。南星桥站的母婴室位于E口卫生间旁边,母婴室十分宽敞,内部有洗手池、洗手液、尿布台等。

  2号线: 增开列车数量、缩短行车间隔 缓解高峰期拥挤现象

  随着杭州地铁线路的增多,客流量也急剧上升,最近2号线高峰期已出现挤不上车的情况。

  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经理助理吴杨盈说:“2号线二三期开通前全线日均客流是26万人次,通车后日均客流增加到近33万人次,尤其在12月31日,客流高峰达到41.57万人次。凤起路站、学院路站、古翠路站、丰潭路站、三坝站、金家渡站、杜甫村站、良渚站早上客流都非常大。针对大客流情况,我们采取了一定措施。”

  首先增加了列车数量。之前2号线全天候在线上跑的列车共有36列,目前在早晚高峰尤其节假日期间,我们视情况增加3至4列列车。行车间隔从4分半缩短到3分半到4分钟之间。

  其次增加人员引导。2号线新开通段的很多乘客,由于不太熟悉地铁乘车规则,人流总是集中在两端,造成两端上下车特别拥堵。其实高峰期间大家应有序往中间稍空的站台移动,上下客时先下后上,就不会这么拥挤了。针对这个情况,地铁集团增加了志愿者引导和客运人员的投入,通过引导,有效加快通行效率。

  前阵子普遍反映,2号线进站后要等两三趟列车才能上车,现在基本上进站第一趟就能挤上。

  3号线一期: 由主线和支线组成 共设车站35座 换乘站12座 将于2021年建成

  近日,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3号线一期的主要功能是加强城市西部、东北部与主城中心的联系,缓解主城区交通拥堵压力。工程由主线和支线组成,全长52.9公里,共设车站35座,其中换乘站12座(分别与1号线、2号线、3号线支线、4号线、5号线、6号线、10号线、杭临线等线路换乘)。主线起点文一西路站、终点星桥路站,线路长44.3公里,平均站间距1.45公里,设车站31座,支线起点西湖区小和山,终点百家园站,线路长8.6公里,平均站间距1.94公里,设车站5座。

  3号线一期设计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采用支线和主线贯通运营,开行“Y”型交路,线路通过能力不小于30对/小时,将于2021年建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