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收到一万多条家规家训 出现最多的字是“孝”字

2018-01-03 08: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隋海洋 记者 史洁

  近日,市妇联、市文明办、市家庭教育学会等单位联合在全市家庭中广泛开展杭州家庭教育价值观暨家规家训讨论征集活动,吸引了全市家庭的热情参与。征集活动共收到了一万条家规家训,最短的家训只有两个字,最长的有148字,代表了每个家庭的精神内质。

  征集到的家规家训中,出现最多的词汇有哪些?主办方做了统计,排名第一位的是“孝”,出现的频次超过2000次,其次是尊老爱幼、俭、德、守信和尊敬。参与人数最多的是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有900余户学生家庭都参与了征集,上传了自己的家规家训。

  他们的家规家训都写了什么?陈家——尊老敬贤,爱幼乐施,举止稳重,语言文明。读书明理、修身养性,薄财重义,为国为民;倪家——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读书,勤勤恳恳治家;李家——尊老爱幼,懂得感恩,勤俭朴素,诚实守信,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任家——百善孝为先,兄弟和为贵;处世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高家——一戒晚起;二戒懒惰;三戒奢华;四戒骄傲。既守四戒,又须规以四宜:一宜勤读;二宜敬师;三宜爱众;四宜慎食。

  这些家规家训各有侧重,给人以思考、回味。

  相信每个家庭都有这样言传身教的家规、家训,有些可能并不成文,但却在口口相传里铭记。家规家训征集结束后,主办方将梳理家规家训的关键词,组织专题研讨和小型沙龙,在全社会掀起家庭教育价值观的讨论热潮。同时,经过专家评审和社会投票等环节,主办方将提炼出杭州家庭教育价值观核心词,并在参与征集的家规家训中选择若干条优秀家规家训,邀请著名书法家挥毫,将优秀家规家训以书法作品的形式赠送给部分家庭。

  据悉,2018年春节前后,杭州家庭教育价值观核心词将正式对外发布,并通过拍摄幸福除夕夜DV10秒宣传短片等活动,对杭州家庭教育价值观和优秀家规家训进行集中展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