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湖州打响处置欠薪攻坚战 对欠薪企业实施"黑名单"曝光

2017-12-22 15:32  来源:湖州日报 

  岁末年初,是欠薪案件高发时期。仅上月,全市就有207件劳资纠纷案件发生,涉及金额700多万元。随着元旦、春节临近,欠薪案件将更为多发。“对于辛苦一年的农民工而言,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年,是最大的心愿,希望政府部门能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市民郑先生致电党报热线表示。

  最近,一场处置欠薪、保障支付的攻坚战正在湖州悄然打响。记者日前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对象是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及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生频发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特别是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施工企业为重点。

  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将重点针对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支付有关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遵守最低工资规定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企业经营者拖欠农民工工资逃匿等情况开展检查。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对企业还在正常生产但已出现拖欠劳动者工资或欠缴劳动者社保费、水费、电费及还贷异常情况的,指导帮助企业整改,并将工资发放情况向广大职工公示;对企业关闭停产,无力支付劳动者工资的,指导督促企业尽快理清拖欠劳动者工资情况,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及时提供法律援助;从严从快处理一批欠薪逃匿、有能力支付不支付、转移财产不支付、隐匿消毁工资支付凭证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

  今年我市还将实施“黑名单”曝光制度。对建设领域因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或者因拖欠工程款引发欠薪群体性事件的,分别将建筑施工企业和开发单位列入欠薪“黑名单”,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对其在参与新地块投标、融资贷款等方面限制准入,同时主管部门降低或注销其开发资质;对其它严重欠薪或拒不改正欠薪行为的用人单位记入劳动保障信用档案,列入欠薪“黑名单”,取消其评先评优、享受财政补贴资格。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加大对欠薪“黑名单”企业公开透明曝光力度。

  记者了解到,市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最近下发《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公安、建设、交通、水利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接下来,市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还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重点案件进行逐案研究,制定具体处置方案,明确各县区、职能部门工作任务和要求,并限期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对重点案件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每月通报工作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力导致群体性事件的单位,将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

  记者手记

  欠薪者当严惩

  确保薪酬及时发放到位是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基本内涵,而欠薪行为不只是给劳动者合法权益造成了损害,也不利于社会诚信建设,由此造成的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更是给社会稳定增添了压力。治理欠薪问题可谓是“老大难”了。在行政处理的传统手段基础上,今年我市实施“黑名单”曝光制度,并在金融、评优、享受财政补贴等方面“一票否决”,使欠薪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这将会对欠薪行为起到一定的震摄作用。

  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将被严惩。对此,用人单位及个人,应遵守国家法律,恪守社会良知,及时足额兑现农民工的薪酬。同时,农民工一定要采取合理合法的方式维权,切莫因过激行为,将自己从受害者变成违法者。此外,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依法为劳动者权益保驾护航。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