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衢九铁路有望年底开通 衢州九江间铁路里程将缩短约120公里

2017-12-09 08:49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来逸晨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来逸晨 记者 张帆)12月7日,衢九铁路(衢州—九江)进行了满图运行试验,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衢九铁路年底将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国家Ⅰ级客货共线双线铁路——衢九铁路,东起浙江省衢州市,西至江西省九江市,途经江西省景德镇,全长333公里,也被称为“九景衢铁路”。衢九铁路有着天生丽质的“高颜值”——横越浙赣两省的绿水青山,从“南孔圣地”衢州,穿过“四省通衢两浙首站”常山、“钱塘江源头”开化、“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世界瓷都”景德镇,抵达号称“天下眉目之地”的九江,衢九铁路串起了南孔庙、钱江源、婺源、瑶里、鄱阳湖、庐山等诸多美景,是浙赣大地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2月7日11时43分,在进行满图运行试验的10对动车组列车中,记者搭乘的和谐号动车组D9719次列车从衢州站出发,一路向西,行驶在崭新的衢九铁路上。行驶17分钟后,列车到达常山站(正午12时),随后于12时14分到达开化站,两个火车站均为我省配套衢九铁路而新建的客运站,“两座车站皆采用徽派建筑风格与绿化,崭新而美丽。”衢九铁路浙江段项目指挥部指挥长俞醒介绍说,正是衢九铁路的诞生,打破了开化不通铁路的历史,常山没有客运铁路的历史;同时,在全国铁路线路布局层面,衢九铁路东连沪昆,西接京九,构成沪汉蓉与沪昆铁路间的辅助联络线,是东南沿海与华中、西南地区又一条便捷通道。“以往从衢州去九江要到南昌转,现在衢九铁路直接打通两地,两地间铁路里程比原来缩短约120公里。”俞醒告诉记者。

  下午2时36分,列车到达终点站江西九江站,衢九铁路满图运行试验的单趟全程运行时间定格为2小时53分钟。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