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大雪封山,“五口之家”72小时

2016-01-26 09:43  来源:浙江日报金春华

  浙江日报讯“老叶,我回镇里上班了,你们保重身体。”1月25日上午10时,庆元县荷地镇松坑村叶常库家,80后镇干部张石冰向61岁的村民叶常库告别,在强寒潮中同吃同住72小时,两人已经成了“亲戚”。

  松坑村海拔1050米,是荷地镇最偏远的山村。10多年来,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78岁母亲和智障的弟弟,叶常库一直留在村里。强寒潮来袭,3个相依为命的老人该如何安全度过?

  “老叶,大雪快封山了,这几天我和小张就住你们家,陪你们过。”22日下午1时,正当叶常库愁得吃不下饭的时候,松坑村党支部书记叶常敏和荷地镇干部张石冰两人带着油米、菜蔬、蜡烛等应急物资,出现在了叶常库的家门口。

  在这个偏远的小山村,“三人留守”成了“五口之家”。

  “你们来了,我心里踏实了。”叶常库看到来了“援兵”非常高兴,但又怕县城里长大的张石冰不习惯这里的吃住,吃不了苦。

  “放心,我叫石冰,就是石头冻成冰也不怕。”一句玩笑话消除了叶常库的顾虑。从此,老叶家四面漏风的土房充满了人气和暖意。叶常敏烧菜做饭手艺好,负责三餐;张石冰则时刻关注雪情变化。

  “睡着了,也要把门打开,当心一氧化碳中毒。”22日晚上10时,鹅毛大雪飘了下来。叶常敏不放心几个老人的取暖用火,起床到老人们的房里查看。

  23日凌晨4时,刚刚入睡没多久,张石冰再次起来观察雪情。50分钟后,雪越下越大,叶常敏叫张石冰起床,拿来木条加固茅厕屋顶……冰雪第一夜,两人几乎没有合眼。

  天一亮,大雪封山。“白天陪老人聊聊天,安顿老人三餐。”一有空闲,张石冰就拿起手机向镇里的值班领导报告情况。更多的时候,他主动和叶常库聊聊增收的话题。

  “老叶,我建议你养点鸡鸭,补贴家用。”“我们也想,就怕卖不出。”叶常库说。“不要愁,我们帮你解决。”张石冰打开手机介绍通过网络平台做销售的方法。

  24日上午,宁静的小山村格外寒冷,室外温度逼近零下10摄氏度,老叶家的自来水管被冻住了。叶常库正准备出门去水塘打水,被张石冰一把抢过水桶,帮他打满水缸。张石冰和叶常敏拿着扳手把村里的自来水管线路查了一遍。几处水管裸露在外,他们拿来稻草、布条进行简单包扎。

  24日下午,天空放晴了,张石冰和叶常敏接到指令第二天回镇汇报情况。傍晚,叶常库拿出家酿的土酒请两人喝。两人稍稍喝了一点暖暖身子,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