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数据归集共享的“杭州探索”

2017-12-05 08: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最近,有杭州居住证的外地户口市民王女士春风满面。为了去看望在国外上大学的女儿,她去市民之家的出入境窗口申请办护照,而她发现现在只带身份证、居住证,4天后,在“浙江政务服务网 ”APP上就查到护照已经制证成功,“我让他们快递到家,真方便。”

  今年以来,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依托“互联网+”思维,借助新兴技术手段,努力整合政务资源,积极开展“一窗”平台建设,大力度推进“政务数据归集共享”大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11月底,累计归集59个部门、3934张表、60155个字段,总归集量230.35亿条;完成359项数据接口开发,发布317项数据接口。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程度大为改观。

  数据资源的无条件归集

  有人曾粗略统计过:一个人一生中至少要办150个左右的各类证明,群众办事难很大一方面体现在办事需要的各类证明难以办理上。因此,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应用至关重要。

  今年6月,杭州市新成立了数据资源管理局,更是吹响了数据归集共享集中攻坚的集结号。打通59个部门之间的数据,是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重点工作。半年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全面推进数据归集共享,支撑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推进信息互认、材料复用,以公民个人办事事项、不动产登记、“1+N”+X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这四大重点领域为切入口,从需求端倒逼数据归集。

  从今年8月28日开始,全市更是启动了“数据归集共享”大会战。而从会战启动的前两个月里,日均数据归集量1252万条,比之前常规日均数据归集量531万条,提高了2.35倍。截至11月底,四大领域共计完成数据归集752项、8.68亿条。其中,投资项目审批136项、1.05亿条;商事登记64项、1.13亿条;不动产登记70项、2.3亿条;公民个人办事482项、4.2亿条。

  数据资源应用成果丰硕

  对政府而言,数据资源是“放大镜”,也是“望远镜”。对数据资源进行充分管理,不仅是政府为市民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加速器,更是政府从被动管理变为主动服务的助推器,是转变政府治理方式的“催化剂”。

  现如今,打破部门信息壁垒,促进信息共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大重点领域应用方面,数据归集共享工作应用更是领跑全省。

  据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范永晨介绍,这四大领域分别为:助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同城协办”改革举措,跑出“60分钟当场领证”的杭州速度;助推“1+N”+X商事登记“一网通”改革,实现85%的新设企业可按“一件事”标准进行网上办理;助推投资项目审批提速,服务《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为“模拟审批”等14条改革举措,启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系统提供数据服务;助推公民个人办事“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改革。

  据群众反映,如今在办事过程中需要的很多证明,不需要再去各部门开具,群众办事的时候,承办部门可直接在共享数据库调取验证即可,不再需要群众提供,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的时间。

  数据资源的智能化突破

  在数据归集中,每一个政府部门,既是数据的需求方,又是数据的提供方。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还发布了杭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目录(2018版)和“祥云”DRMS平台。

  范永晨介绍,资源目录是一个为部门提供政务数据资源归集、共享和交换的菜单,可支持全市范围内跨部门、跨区域的政务数据共享。据悉,目前完成的《目录(2018版)》是迄今为止杭州市最全面的数据资源目录,可随时为全市各部门提供最新的政务数据同步共享。

  同时,“祥云”DRMS平台则是全国首个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资源平台,是“城市数据大脑”的智能即时“数据仓库”。通过该平台,能够在几乎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自动对数据资源进行全量摸底、核心业务数据筛选识别、多维度智能打标归类,实现十万级数据表的秒级即时同步,让数据真正具有了支撑实时业务的能力。从过去依据人工调用变为网上运行,实现了自动形成接口,数据使用可追溯,提高了数据使用效率,确保数据使用安全。

  “如果把资源目录比作是菜单的话,‘祥云’DRMS就是工具。推动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实现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逐步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范永晨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