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发展特色小镇要避开哪些坑? 专家齐聚宁波共话小镇未来

2017-12-02 09:15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傅祖栋 记者 章萍

  昨天,由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主办的2017中国(宁波)特色小镇、民宿产业投资贸易展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知名学者、领军企业代表、规划设计专家、金融行业代表,围绕特色小镇、民宿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等共话特色小镇和民宿产业未来。本次展览会从12月1日起持续到12月3日。

  230多家企业设摊推销产品 老板们看好未来前景

  在中国文旅特色小镇的建设中,民宿几乎已成标配。

  昨天,刚进展馆,一个像鸟笼一样的建筑物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据了解,这个建筑是由山东淄博秘境空间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全景主题景观民宿,鸟笼的造型独具特色。“我们的产品是给开民宿的人准备的,我们可以帮他们建。这次我们的优惠力度很大,希望未来几天有客户看中我们的产品。”秘境空间的销售经理王通说。

  林下歇民宿是咱们宁波的民宿,它位于宁海县胡陈乡岭下谢村。昨天,总经理吴锦楚忙着给前来参会的市民发名片。“这次来参加展览会是为了增加民宿的知名度,推广民宿。名片都发出去了,达到了我的预期。我很看好这个市场,宁海现在搞特色小镇,我们乡就有一个运动小镇,隔壁的三门湾有汽车小镇、航空小镇,这些小镇的建设为我们带来了大量的客源,从去年开始,我们的生意就明显增加。”他说,“即便我们村,开民宿的多了两三家,但都是差异化竞争,并不影响彼此的发展。”

  这次展会,让他收获良多,除了推广民宿,他还看中了展览会一家企业生产的木屋,他已经和那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据悉,展会汇聚了众多特色小镇产业链产品和国内外知名品牌民宿,展出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参展商达230余家。

  宁波发展特色小镇 专家建议要避开这些误区

  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发达省份之一,民营资本已经成为浙江省特色小镇、民宿产业蓬勃发展的主要推手。这也是选择宁波举办特色小镇、民宿展的重要因素。

  昨天在论坛中,不少专家都纷纷为特色小镇发展提出了建议。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副主任乔润令介绍说,据预测,中国目前有2-3亿中产阶级,2020年会有3-4亿。当下,中产阶级的代表新生代(80后、90后、0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体。他们对小镇、民宿的评价标准已经非常国际化,参照对象是美国、日本的产品,这给从业者带来巨大的挑战。

  那么,作为宁波应该怎样应对?他说,培育新经济、积聚新动能是特色小镇的一个重要功能。可以关注的新产业,如机器人、智能技术、大数据产业、物联网、通用航空、基因技术、3D打印等,都可以成为一个方向。

  同时,乔润令指出,现在虽然很多民营资本进入,但是有急功近利的心态。特色小镇的发展急不得,比如一个乌镇,建成发展至少花了30年的时间。

  清华大学房地产总裁班客座教授杨宝民建议,建设特色小镇,不能凭空想象。有些特色小镇项目之所以失败,就是对周边利益相关者缺乏合理的利益分配设计,依靠单核心驱动,互相冲突和内耗大。同时,他还认为特色小镇不能远离大城市,必须保证在一个小时以内的车程。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