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7年中科院院士名单公布 浙大2位教授上榜

2017-11-29 08:5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严斐

  昨天,中国科学院正式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2017年共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61人。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4.1岁,最小年龄46岁,最大年龄67岁,60岁(含)以下的占91.8%。新当选院士中有3名女性。另外,16人新当选为中科院外籍院士,其中有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在这61名中科院院士的名单中,有两名院士来自浙江,而且来自同一个学校——浙江大学,分别是浙大的吴朝晖教授和杨德仁教授。昨天,在浙大的官方微信上也发布了两位教授的相关信息。

  吴朝晖教授,也是浙大现在的校长。是计算机科学专家,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研究,在复杂服务计算和脑机融合的混合智能(Cyborg Intelligence)等代表性方向取得了系统的、创造性的科技成果。

  在服务计算方面,提出了复杂服务计算理论模型与方法,主持研制了复杂服务计算支撑平台,产生了重大经济与社会效益。在脑机融合的混合智能(Cyborg Intelligence)方面,提出了混合智能体系结构及脑在回路的信息处理模型;发明了多种脑机间智能交互、融合增强的技术方法,主持构建了听视觉增强的大鼠机器人等原型系统,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英文著作4部,授权发明专利120余项、国际专利2项。

  据悉,吴朝晖教授也是浙大的毕业生,本科、硕士、博士都是在浙大读的,期间曾去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学习。作为第一完成人,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2011年荣获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研究成果入选2016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与吴朝晖教授不同,杨德仁教授长期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硅单晶材料、太阳能光伏硅材料、硅基光电子材料及器件、纳米硅及纳米半导体材料等研究工作。提出掺氮控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用直拉硅单晶微缺陷的思路,系统解决了氮关缺陷的基础科学问题,促进了其在国际上的广泛应用;提出了微量掺锗控制晶格畸变的思路,发明了微量掺锗硅晶体生长系列技术,系统解决了相关硅晶体的基础科学问题,实现了实际应用;研究了纳米硅等的制备、结构和性能,成功制备出纳米硅管等新型纳米半导体材料,为其器件研究和应用提供了材料基础。

  他有一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人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很了不起了。”据说,每年新生入学,他都会给学生上课,强调学术研究中诚实品质的重要,他的学生都知道他有两条高压线不能碰:实验数据不能伪造,论文不能一稿多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