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七旬“全能”老人热心助人19年 还要照顾93岁岳母

2017-11-12 09:18  来源:南湖晚报 

孔嘉敏 摄.jpg

  孔嘉敏 摄

  姜女士推荐南湖区新兴街道运南社区的一位老人,“他叫曹文虎,今年76岁,他真的担得起‘最美老人’这个称号。我们社区几乎没人不认识他,因为大家都找他帮忙,他也很热心,从来不会拒绝,而且从来不收费,就连社区的公共设施他也常会帮忙修缮。听说他家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儿子还身患残疾,所以希望晚报好好报道一下这样的好人,让正能量传播出去……”

  寻找禾城最美老人

  “全能”老人精通维修

  前些天,记者来到运南社区,很远就看到一名戴着红色鸭舌帽的老人正在绿化带里修指示牌,经运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蒋利芳介绍,这位老人就是曹文虎。

  “你看,这些指示牌、公示牌包括小黑板都是我做的,这些金属框架都是我从废品收购站买回来的,稍微修复一下就都能用了。”曹文虎向记者介绍他的“作品”,“社区真的就像我的家一样。”

  在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眼里,好像没有什么是曹文虎不能修的,电饭煲、电风扇、桌子、椅子、马桶、水龙头、门锁、麻将桌等他都不在话下,“有时候他来我们办公室,看到电灯不亮了、桌子坏了、玻璃裂了,都会主动帮我们修。”蒋利芳说,“我们说打个电话让外面来人修一下就好了,可他总说这都是小事,而且很简单,叫我们不要浪费钱,我们也拗不过他,所以真的很感谢他,我们真的觉得他是全能的。”

  好多运南社区的居民都接受过曹文虎的帮助。“我是一名党员,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事,而且都是我力所能及的小事,如果在我擅长的方面都不能帮助别人,那我怎么对得起党员这两个字呢。”

  考虑到曹文虎帮助的人实在太多,有时候连他自己都记不清,蒋利芳就帮曹文虎做了一本《党员志愿者服务联系表》,何时何地帮谁修了什么东西,都一一记录下来。2017年曹文虎的《党员志愿者服务联系表》就已有厚厚的一叠,可听蒋利芳说,这只是一小部分,“他呀,经常忘了记录的呀。”

  乐于助人“名气”挺大

  曹文虎和蒋利芳带着记者在社区里走了一圈,一路上,几乎所有看到曹文虎的人都会亲切地和他打招呼,记者也真切地感受到,曹文虎的“名气”确实很大。

  蒋利芳告诉记者,曹文虎的名气其实早就传到社区外了,“我们每次举办‘党员奉献日’活动,曹文虎都会参加,一来二去,口口相传,大家就都知道了,就连老年活动中心的老人都会聚在一起推荐曹文虎呢。”

  曹文虎的名气如此之大,除了实力还少不了他的热心,常常别人提了一台电风扇或者别的家电去找他维修,他就会从家里拿一个“存货”给别人应急,说是等修好再回来换也不急。

  “我修的东西多了,家里总会有些‘存货’,而且我常买一些废弃的电风扇或者零件,拿回来修一修、组装一下就又能用了。”曹文虎告诉记者,他的家里光是电风扇就堆了一阳台,他会将这些修好的电风扇等小电器送到养老院,送给居住在那里的老人,“帮助别人是我的责任,再说,每年街道都评我为优秀党员,还会给我两三百元的奖励,我拿着这些钱去帮助别人,也算是一种回馈。”

  为了能在有限的开支内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曹文虎花了很长的时间寻找到了一家零件店,“我需要的零件比较多,想找一家东西齐全性价比又高的店真的不容易,后来发现人民公园附近有一家小零件店还不错,所以这些年都在那里买。”曹文虎说,他坐25路公交车过去买零件,来回路程需要1个小时,但是他有敬老卡,不需要付车费,这让他很开心,因为少了一笔额外费用。

  家庭负担其实很重

  记者很好奇,曹文虎的这些技能从何而来,一问才知道,原来这和他年轻时的工作有关,“我年轻时是开轮船的,一直在航运公司工作,待了40年,电器啊、马达啊、零配件啊接触多了就全懂了,所以这些小电器就更不在话下啦,退休后就开始帮着大家维修小电器,这一晃啊都19年了。”

  “我觉得现在很幸福,每个月有退休金,不愁吃不愁穿,有一个安稳的小家可以生活,还能帮助那么多的人,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很充实也很有价值。”说起自己现在的日子,曹文虎一脸的知足。

  可是在身边的人看来,曹文虎的生活并不像他说的那么美好,大多数人看这位老人,多少有一些心疼。“曹文虎的妻子29岁患了淋巴癌,他不离不弃照顾了20年,直到49岁妻子去世。曹文虎的儿子出生的时候因大脑缺氧导致下肢残疾。现在,曹文虎不仅要照顾儿子,还要照顾93岁的丈母娘,一家人的开销几乎全靠他一人,肩上的担子可想而知。”蒋利芳说,社区经常想帮助曹文虎,但都被他婉言谢绝。

  “我真的觉得日子挺好的,我儿子虽然残疾,但是他在我们社区门口摆了个阳光爱心亭,卖卖拖鞋之类的家居品,虽然赚不了多少钱,但也在付出努力。”因为儿子行动不便,曹文虎买了一辆旧三轮车,早晚帮儿子拉货的同时顺便帮儿子开店和关店。

  曹文虎说,他最近要把他堆满零件和电器的家收拾一下,因为远嫁到别的城市的女儿可能快回来看他了,“上次见面可能是一年多前了吧,只希望她过得好,抽空能回来看看我就更好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