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象山海鲜节美食节开幕 “小渔娘”闪亮登场 米其林大厨掌勺

2017-11-26 08: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伟芬

  梭子蟹是象山海鲜中的精品。

  中国版美人鱼“小渔娘”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 昨天上午,以“观海·品鲜”为主题的第十五届象山海鲜美食节,在象山县人民广场拉开序幕。和以往海鲜节不同的是,今年,象山海鲜节不仅有了自己的代言人——动漫人物小渔娘,还吸引了意大利米其林大厨加盟,和本地厨王展开了一场关于海鲜的技艺“切磋”。

  中国版美人鱼亮相

  为象山代言

  “云儿飘在海空,鱼儿藏在水中,早晨太阳里晒渔网,迎面吹过来大海风。潮水升,浪花涌,渔船儿飘飘各西东……”1934年,电影《渔光曲》在象山取景拍摄,这部我国第一次获得国际荣誉的影片,让世界知道了象山。

  象山三面临海,两港相拥,境内岛礁星罗棋布,素有“百里海岸,千年渔乡”之美,六千多年的塔山文明,丰富的海洋资源,多样的渔业生产方式,浓郁的渔区风情,构成了象山历史悠久、类型丰富、形态多样、文化生态完好的海洋渔文化。小渔娘就是起源于中国的渔文化,此次发布视频中的音乐灵感取自于《渔光曲》。悠扬婉转的歌声中,一个戴着鱼尾耳饰、具有双脚和鱼尾两种造型、渔家姑娘打扮的卡通人物形象在大屏幕上呈现,这就是象山打造的“中国美人鱼”——小渔娘。

  出海打鱼、晒渔网、烹饪海鲜,视频中小渔娘展示了象山人民的日常生活。“小渔娘在岸上是普通人的样子,在海里具有传奇的故事,这就是具有象山特色的中国美人鱼。”

  小渔娘的设计团队,乡伴文创联合创始人分享了小渔娘的创作思路,并表示,“故宫文创系列产品做得很成功,同样,中国美人鱼同样具有很高的IP价值,接下来,将会推出一系列和小渔娘相关的文创产品。”

  本地厨王VS米其林大厨

  鲜得舌头都要掉了

  海鲜节开幕当天,另一极具看点的就是厨王争霸赛——象山厨王和米其林大厨的较量。

  上午10点,12名来自象山本土的厨界精英,在比赛现场纷纷亮出绝活。90分钟内,每位厨师现场制作完成三道以海鲜为主的菜肴,由专家评委和媒体评委对所制作菜肴进行打分、点评。最终,王海凭借“鱿鱼映双辉”、“虾兵蟹将”、“黄鱼狮子头”摘得“金牌厨师”桂冠。

  下午,王海还与米其林大厨展开了海鲜烹饪PK赛。米其林大厨带来的是一款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的传统海鲜汤,和面包一起搭配食用。

  正值周末,很多市民来到人民广场,不仅可以一睹名厨风采,看大厨演绎炒炸溜蒸的美食传奇。120名幸运的市民还免费品尝了这款叫cacciucco的菜肴,市民纷纷称赞好吃,“鲜”得舌头都要掉了。

  象山“双红”亮相

  美食地图供游客按图索味

  随着小渔娘形象一起推出的,还有一份象山特有的“美食地图”,不仅有丰富的象山美食推荐,还有各种景点和特产介绍,可以说是“美食地图”在手,象山吃喝玩乐不愁。

  如果你想先预习下地图上的“宝藏”有多吸引人,那么海鲜节现场就能尝鲜——比如红美人(象山柑橘)和梭子蟹就作为“双红”被着重推出。

  这位“红美人”经过15年优培优育,品质和品相堪称完美,糖度15%以上、酸度0.8%以下,达到16~18的最佳糖酸比,真是看一眼就让人食指大动。

  此外,红心火龙果等水产农副食品,鱼骨造型艺术、竹根雕、石浦鱼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海鲜节现场亮相,吸引了一大批市民、游客前往观赏和购买。

  据悉,本届海鲜节“节庆+旅游”特色明显,海鲜节期间,以“一起嗨,才够味”为主题的象山海鲜节千人自驾之旅欢乐起航。千人自驾海鲜宴、冲着海鲜去旅游系列活动、海鲜亲子挑战赛等活动也将在海鲜节期间精彩上演,整个海鲜节将一直持续到12月25日。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