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百花齐放 万村美丽 全域旅游“村”时代的浙江探索

2017-11-24 09: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丽丽 记者 周静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丽丽 记者 周静)从忙碌的工作和喧嚣的城市脱身出来,到富春江两岸、千岛湖畔沉醉于“奇山异水”,或到衢州、丽水的古村落走一走青石板路、寻觅一番乡愁,或到洞头花岗村、嵊泗花鸟村去听一听海的呼吸……

  当全域旅游时代来临,遍布在浙江大地的一个个乡村成为浙江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的基本支点。随着“万村景区化”的推进,浙江全域旅游“村”时代已经到来。

  “从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建设百个旅游风情小镇,到万村景区化,浙江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的蓝图进一步走向纵深,每个村都百花齐放,才能成就全省的春色满园。”浙江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到2022年,浙江要让10000个村成为A级以上景区村庄,其中1000个成为3A级景区,每个村庄都将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风景。

  美丽升级 村庄景区化

  发展全域旅游难点在于环境。“景区内像欧洲,景区外像非洲”的不协调景象一度困扰着浙江的全域旅游进程。

  通过“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大行动,浙江有效改善了广袤乡村的生产环境、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对开”的浙江乡村美丽图景得到了重现。

  在浦江,“五水共治”让乡村实现了从“脏乱”到“干净”向“美丽”的蜕变,江水变清,乡村变美,走出了“花漫浦江”的新路子。有着“江南乔家大院”之称的虞宅乡新光村入选了第二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在天台,“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美丽大花园”的A级村庄创建工作势如破竹。以六条乡村旅游精品线为依托,以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重点村和旅游特色村为示范,天台实行分类创建,分批推进,计划在年内创建30个村,其中10个计划创建成为3A级景区村庄。

  在丽水,对生态环境的热爱与守护化身为每一个丽水人的行动。从景区到城市,从景点到全域,一个无烟头、无地沟油、无投诉的“三无”旅游城市呼之欲出。而随着高铁的开通,乘着高铁游丽水,成为上海、杭州等地游客的新风尚。

  “浙江作为全域旅游的示范省,没有乡村支持就是空话。所以全域旅游必须从万村景区化抓起。”浙江省旅游局相关领导的话掷地有声。

  相应地,《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服务与管理指南》、《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服务质量等级评价细则及说明》、《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等系列规范持续出台,并就创建指标向各地市和县(市、区)进行层层分解。

  其中,省A级景区村庄根据评分进行划定,主要由旅游交通、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与服务、特色活动与项目、综合管理等内容组成。创建村庄对应指标,自查差距,一场轰轰烈烈的争创A级景区村庄行动正在浙江如火如荼地进行。

  一条条乡村公路四通八达,一座座旅游厕所焕然一新,按照星级标准的旅游标识标牌、信息系统正在打造,浙江乡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同时,“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的速度加快,打造A级景区化让乡村重新焕发了活力,为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可能。

  彰显特色 乡村个性化

  “这里景色美,空气好,犹如世外桃源。”秋高气爽,阳光温暖,走进位于绍兴柯桥区漓渚镇的棠棣村,一幢幢小别墅鳞次栉比,屋前屋后花木林立,不少游客骑行或散步,沉醉在“漓渚满目绿无涯,棠棣无处不逢花”的美好秋色里。

  棠棣村已然成为明星旅游村。这与绍兴“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的推进密切相关。以“花木产业”为媒,棠棣村先后建成文化大礼堂、兰文化特色馆、兰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及兰谷广场等,并着手发展创意花木等项目,带来了乡村旅游的大发展,平均每天有500余人参观,多的时候达到上千人。

  目前,棠棣村已经被列入了首批省3A级景区村庄。在绍兴,通过挖掘吼山桃花节、安昌腊月风情节、湖塘黄酒节、虞舜文化节、上虞四季仙果采摘节等特色品牌节会,进一步做精做优黄酒、酱园、文创、农产品等特色旅游商品,正有效促进“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过路游”向“过夜游”转变。

  “浙江将用对自然与文化的敬畏之情去推动乡村旅游,把乡村之风情、乡土之气息、乡愁之梦魂、乡风之淳厚得以延续和升华,而不是让其被扭曲、被肢解、被稀释、被固化。”浙江省旅游局相关领导表示。

  景区创建标准只是参考,乡村的特性不该被淹没。浙江的乡村不仅区别于日本和欧洲,浙江乡村之间也应该互相区别,具有差异性,这样才能打造成多元化、多层次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在温州永嘉苍坡村,村庄以“文房四宝”来进行布局,针对村右的笔架山,铺砖石长街为“笔”,凿5米长的条石为“墨”,辟东西两方池为“砚”,垒卵石成方形的村墙,使村庄象征一张展开的“纸”。这是“耕读”思想在山村规划建设中的充分体现,有着浓浓的历史底蕴和乡愁承载。

  被上海游客亲切称为“上海村”的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村民总数仅为2831人,却拥有农家乐480余家,床位数18000张,餐位数20000个,2016年实现经营收入6.1亿元。顾渚村始终以“乡土”为特色,引导农民自主小规模经营,维护好乡村“原生态”的生活气息,让游客真切体验到了“有血有肉”的浙江乡村风情,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

  每个村庄,都是不一样的风景。在村庄景区化的进程中,需要挖掘乡村的原始风貌、风俗习惯、特色亮点,和旅游大项目的落地带动、旅游市场秩序的持续规范、旅游公共服务的完善共享、旅游产品的丰富供给,使各类旅游目的地彰显特色、错位发展。

  从村到县再到省,一个全域旅游的美好图景正徐徐铺陈开来,其终极的目标是全面建成“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