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坚决不能碰的红线 千岛湖的这条生态环保路千年可续

2017-11-20 08: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鲍亚飞 记者 黄伟芬 张蓉 通讯员 徐弘 江明霞 杨永娟 肖慧

  临岐镇的中药地

  架子岭村的民宿

  汾口村的古牌坊  鲍亚飞 摄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鲍亚飞 记者 黄伟芬 张蓉 通讯员 徐弘 江明霞 杨永娟 肖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山水环境裁夺着我们的现在和将来。

  不同的环境资源应当有不同的利用、发展方式,县县不同,乡乡有异,甚至村村有别。

  浙西淳安临岐、里商、汾口三个乡镇的选择完全不同。

  “不同的三个乡村样本,其实有着完全相同的一个发展特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淳安县环保局局长徐建球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他的理解是:千年大计就是要“固本培元”。这个本,这个元,放到环境的视角下可以细化到少砍一棵树,少污染一滴水,树茂水清才能更有效合理利用环境、产业融入环境、效益出产于环境。

  保护生态,覆盆子变成“富盘子”

  11月18日,一场会议让临岐镇政府的这个房间特别热闹——参会的除了镇里分管农业、环境、国土的干部,还有负责日常党建工作的干部和各个村的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他们讨论的两个话题很实:在不砍树不挖山的前提下把中药材种在哪?如何套种才能更大化利用山地?

  临岐自古出名贵中药。然而,一开始,推广药材种植的时候,村民们“避之不及”。“‘老底子’是好的,谁知道当下能不能卖出钱来?”在大部分村民都不愿意种的情况下,对市场更加敏感的村两委干部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吴峰村党总支书记何淳安在2015年底流转了80余亩土地,一次性投入40多万元种起了77亩芍药。“大部分的地都在山脚、坡边,镇里的要求就是‘不准砍树、不准挖山、不准喷药’。”何淳安对“三不政策”十分支持。

  在何淳安的影响带动下,截至2017年底全村中药材种植已超过500亩。

  临岐镇党委副书记徐娟芳说,17个村2.1万人口的临岐镇已经建起了一个1.5万平方米的专业中药材市场,本地外地中药材客商云集。以夏中村为例,今年的覆盆子交易额高达1亿元,交易量占全国一半,人均增收近5000元。“当然,所有的种植必须建立在一个前提下,就是不能破坏环境,种植户有权用一座山,但无权砍一棵树。一旦没有了好环境,就再也种不出好药材。”她说镇干部每周实地走访就是他们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

  钱报记者了解到一个数据,可以侧面证实当地对环境的重视:在五水共治综合成效评选中,临岐镇从2012年的全县排名20多名,跃升为2015年全县第二、2016年全县第一。

  因山水而蝶变的“空心村”

  架子岭村,在淳安县里商乡,通水不通路,极为偏远。因为路小地少,村民渐渐外出并定居,架子岭村在几年前变成“空心村”。

  “现在,大家都想回来,一切都变了。”2015年,村民周超群大学毕业,他没被企业打动却被家乡的山水所留。“环境好了,山水就是生产力。”他说,大部分村民和他一样发现了架子岭的价值:绿的山、甜的水,连山风都是香的。在出山公路挖通后,他和女友回到老家,翻新了老房子,建成了“岭上民宿”——依山傍水、东园西菜、下杆有鱼……“七八月份,几乎每天的入住率都是100%,客流量是去年的两倍。”

  钱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已经变成了一个民宿集群:包括正在改建的,该村的民宿已有6家,预计每天可同时接待游客200人。

  架子岭由空到兴,正是近几年里商乡追逐生态环保的缩影。

  里商乡有山林面积29.6万余亩,木炭、木材加工企业曾一度兴盛。“滥伐山林其实就是在砍乡村发展的根。”里商乡党委书记方朝晖说,“十九大报告中用一个章节来部署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被提上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他说里商乡会在会议精神的引领下做好生态文章:以更高的环境标准,推动单一茶叶产业向“丰富农业+精致旅游+党建”复合发展模式转变。以民居民宿为例,沿湖沿线已发展17家,客流量达每年10万余人次。

  一座古牌坊的保卫战

  汾口村有712户,2300人。一座古老的人工牌坊到底算不算生态文明的一部分?这个问题曾在2014年底引发全村大讨论。

  “当时要建综合市场,1300多万元买的15亩国有土地,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汾口村党委书记毛长丽今年47岁,白头发不少。他说,有些村民认为综合市场的设计很高端、很时尚,所以要把市场外围广场上的那座石质牌坊拆掉。

  前后讨论了半个月,最后,牌坊保了下来——96名党员和绝大部分村民认为,牌坊建于清代1848年,它已经变成村容环境的一部分。“不是只有树木才是生态,牌坊是村庄过往历史、生态文化的构成,不能毁。”

  综合市场结顶招商时,不少人还担心,这种“保牌坊”行动是不是会起反作用。结果保护牌坊,让汾口村“看重环境生态”的名片远播,合作商纷至沓来。

  “最近几年,在坚持绿色发展的底线上做了一些项目,所有项目没有砍过一棵树,没有挖过一座山。”毛长丽证实,保护生态和经济发展不矛盾甚至相互促进。2011年村集体账户的结余是40余万元,到今年10月底,村集体资产达到3个亿左右。“两只手”是他们的法宝,第一是“党建+物业经济发展”,第二是“文化+生态环境保护”。“每个月开一次党员会,重要的事情会上说,大家投票表决再实施。”他认为,生态环境就像老百姓的命,只有把山水林田湖草通盘看做家里的锅碗瓢盆才行。“锅碗瓢盆,少一样都吃不上饭,山水林田湖草也一样。”

  部门解读

  面朝生态的大海

  山乡才能春暖花开

  “在千岛湖,坚决不能碰的红线是什么?生态!‘护一湖秀水’是我们最大的政治担当。”淳安县环保局局长徐建球说,所有项目都可以给生态“让路”。

  淳安在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上已经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在“三个一”、“四个最”中就可见一斑:围绕千岛湖水质I类、环境质量全国一流、全市第一,落实最高标准、最严监管、最实举措、最强保障“四个最”要求,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接下来,淳安将抓好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截污纳管查漏补缺,进一步深化五水共治、清洁乡村、五大行业整治提升、Ⅲ类以下小微水体治理成果巩固等工作,提升城乡控污治污能力。加快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土壤污染防治、护林复绿涵水、垃圾分类处置、生态修复等工程,从严保护好生态屏障。

  “一方面要追究环境保护失职;另一方面要激发全县上下、中外游客生态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徐建球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淳安会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努力成为“美丽中国”“诗画浙江”的新样本。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