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新时代发展的强大引擎 台州加快“大湾区”建设

2017-11-23 09:0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11月13日下午,长鹰系列之天鹰无人机首架机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北航长鹰公司新厂房总装下线。 记者 杨辉摄

  编者按: 作为全省唯一拥有三个湾区的城市,台州正大力推进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近期,本报组织精干力量,从南往北,行走在玉环、温岭、路桥、椒江、临海、三门等沿海县(市、区),记录各地加快湾区建设的所见所闻,挖掘三湾联动、拥湾发展的实践探索,以飨读者。

  11月22日,台州机场改扩建工程动工,预计2021年建成。建成后年旅客吞吐量可达250万人次,为目前旅客吞吐量的三倍多。这是台州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又一大举措。

  市发改委海经办主任徐海蓉透露,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的详细规划已上报省里,预计近期即可批复。湾区重大建设项目库已基本建立,初步安排250个项目,总投资超万亿元。

  作为海洋大市的台州,怀抱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是全省唯一、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三个海湾的城市。去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和今年召开的省十四次党代会,都提出“支持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

  台州上下高度重视“大湾区”建设,从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到搭建重大产业平台,从确立重大功能区块到建立重大体制机制,相关各项工作正快速推进,努力打造高端制造之湾、和合圣地之湾、生态旅游之湾,使台州成为浙江“大湾区”的枢纽城市。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立体便捷的综合交通大框架,打造升级版互联互通

  2016年12月23日,杭绍台高铁先行段开工,创造了当年立项、当年开工的超常规速度,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

  这条“网红”高铁,从此成为全国上下瞩目的焦点,两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一次登上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而背后的项目前期工作,如PPP投融资模式的应用,更是成为珍贵的项目开发经验加以推广。

  10月27日,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PPP项目举行合同签约仪式,国内首条采用PPP模式并落地的市域铁路项目由此诞生。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总投资228亿元,PPP模式的成功应用,实现了以小额本金撬动社会巨资的目标。

  除此之外,路泽太高架、杭绍台高速、台金高速东延二期等项目以超常规速度完成前期、陆续开工,金台铁路、沿海高速、乐清湾大桥建设顺利推进,加上刚刚动工的台州机场改扩建工程,共同组成台州“交通建设大会战”的重要内容,有力推动台州交通项目大干快上,不断夯实湾区发展基础。

  “加快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破解台州发展短板制约的当务之急,也是加快湾区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市委书记王昌荣如是说。

  关于湾区交通建设,台州的构想是:实现内与外、城市与乡村、交通走廊与经济走廊、海陆空等的有机融合。

  在港口建设方面,台州提出打造海上大通道,注重港、产、城联动,系统推进头门港区、大麦屿港区、海门港区等重点港区建设。上半年完成《台州港总体规划(2014—2030)》规划环评评审。头门港一期码头改扩建工程岸线、起步码头二期工程用海出让方案等已上报待批。7月4日,台州与宁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融入宁波都市圈,与宁波港一体发展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重大产业平台搭建——培育多个产业集群,平台之间分工明确、高效协同

  “一体两翼、三带四区”,是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的总体发展格局。

  “一体”即台州湾规划确定的湾区陆海空间范围,“两翼”即以三门湾、乐清湾规划确定的湾区陆海空间范围,串联发展沿海产业创新带、海洋休闲旅游带、西部生态养生带,以及台州湾中心城区、集聚区东部新区、临海头门港新区、温岭东部新区。

  重大产业平台是台州湾区经济的核心,台州高新区、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玉环对台经贸合作区、三门海洋经济示范区等国家级平台屹立其中。

  与世界知名大湾区相同的是,这些产业平台之间分工明确,错位发展,高效协同。

  台州湾内的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打造百万汽车制造基地、高端装备生产基地、无人机通用航空设备制造基地;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汽车、医药、能源、装备制造、物流等产业,加快推进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而台州北部湾区内的三门东部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着力发展生态型海洋新兴产业,推进三门湾核电及关联产业基地建设;台州南部湾区内的玉环对台经贸合作区着力推进浙东南高端特种船舶制造基地、台湾特色产品展销基地等的建设。

  近日,长鹰系列之天鹰无人机首架机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北航长鹰公司新厂房总装下线,同时台州与北航签订深化合作协议,成立北航台州研究院、北航先进电机实验室、北航轻量化材料技术实验室等。2019年底,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将实现无人机及航空制造业产值180亿元、小镇相关服务业产值20亿元。

  航天科技第十一研究院院长李锋说:“台州产业基础良好,大湾区建设前景广阔,我们将深耕台州,并对发展充满信心。”

  打造大湾区产业平台,台州的目标是培育“五大千亿”规模产业集群,即交通工具、医药健康、机电设备、现代家居、清洁能源等五大千亿主导产业。到2020年,湾区生产总值达到2800亿元,占全市比重达到56%。在现有产业基础上,新增轨道交通、通用航空、金融服务、旅游休闲等若干个千亿级产业。

  一以贯之的还有绿色宜居湾区的打造,科学开发湾区资源、加强陆海污染同步防治、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成为台州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重大体制机制建立——从调整湾区管理体制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制度供给成为发展的重要支撑

  变化的背后,是重大体制机制的不断建立和完善。

  台州已成立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组长。8月5日,台州南部湾区管委会、台州北部湾区管委会同时成立;8月9日,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成立,加上已有的大陈开发建设管委会,湾区管理体制基本调整到位。

  市发改委主任颜士平说,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利益共享是湾区经济的显著特点。而做到这一点,必须要有完善的湾区跨行政区域协调机制和湾区发展利益共享机制。对此,台州在发挥试验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的基础上,创新湾区开发模式,探索跨区域合作项目中财税利益分配机制,谋划成立湾区开发投资公司,负责对“三湾”范围内的港口、岸线进行统一开发建设经营。

  做好新常态下的行政服务工作,也成为台州完善湾区建设重大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2016年,台州纳税人满意度全国地级市排名第一,跻身中国地方法治政府建设十强。10月底,在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中,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案例荣获“综合十佳”称号,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五个地市级中心之一。

  在台州,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比率已达91.9%,群众对行政服务的满意度达99.9%。

  浙江双泰塑胶有限公司项目经办人王新顺说:“以前办厂要跑十几个部门,每个部门跑好几次,没半年办不下来。现在都一起来,十天左右就办好了!”5月19日,由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小组,到双泰公司新厂房作了现场验收。6月5日,企业便拿到联合验收意见表和规划核实确认书。

  得益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人正不断增多。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市长张兵当起了群众的“助跑员”。6月9日,我市正式推出“微信扫一扫,市长助你跑”新型督察体系,“市长助跑”微信专栏布设到40多家党政机关主流发布平台,目前已开展四期现场办公助跑。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