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9地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背后:探寻浙江的文明密码

2017-11-22 08: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见习 王湘云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见习记者 王湘云)秋天,是成熟的时节、收获的时节。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勇立潮头”的浙江再传捷报: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我省14个地方上榜。

  其中,丽水市、湖州市、台州市3个地级市和诸暨市、海宁市、长兴县、余姚市、桐庐县、瑞安市6个县级市(县)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宁波市、杭州市、嘉兴市、绍兴市、温州市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这是浙江参加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以来,入选城市数量最多的一次,我省也成为全国入选城市最多的一个省。

  9地跻身

  “国字号”文明城市

  这些天,在各大网站和移动客户端,有关“全国文明城市”的话题还在持续发酵。

  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共有89个,其中地级市30个、县级市和县50个,我省分别占了10%和12%,并且实现了所有参评城市全部上榜的“满堂红”。

  他们,都是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的佼佼者。

  在丽水,一个小小的烟头成为城市文明的试金石。曾经,乱丢烟头的陋习困扰着城市管理者,也触痛当地群众的心。“短板”在哪里,就从哪里整改起——丽水打造“捡不到烟头城市”,迅速点燃了群众的创建热情。据不完全统计,全市233家单位、89个居民小区、所有中小学校、主要景区,都开展了“无烟头”创建活动。

  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2008年被命名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2011年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如今“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成为当地干部群众锲而不舍、执着追求,全力推进创建工作的最大褒奖。

  台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以充沛的制度供给让市场活力充分释放。台州也是中华和合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传承和发扬和合文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最终收获了全国文明城市殊荣。

  “根据中央文明办部署,全国文明城市3年评一次,先要取得提名资格,再经过3年努力,才能参评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充分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综合实力。”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不断厚植

  精神文明沃土

  “瑞安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全市人民无私奉献、辛勤付出的结果,是对瑞安文明建设工作的肯定……”11月20日,《瑞安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人民的感谢信》引发关注。全国文明城市对瑞安意味着什么?是123.5万瑞安人15年的共同付出。2002年成为首批跨入省文明城市行列的县级市,瑞安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文明素质大大提升,迄今为止共涌现出各类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1127人。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文明创建,离不开精心耕植的精神文明沃土。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浙江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让创建活动成为传递主流思想、弘扬社会新风和提高公民素养的实践。

  公益广告、文明墙绘装点大街小巷,好家风建设活动持续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同频共振”,各行各业争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护者……这些年,浙江群众感受最深的,莫过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我省建立了文明城市申报劝退机制,经调研测评,对离测评标准有较大差距的申报城市会进行劝退。”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此前,我省有4个县(区)因创建基础不够扎实而被劝退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

  每个人都是

  参与者受益者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了什么?诸暨的回答是: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该市江东公寓居民陈女士曾有这样的感动:“那天吃完夜宵已是凌晨时分,几辆出租车看到我和朋友过马路,就主动减速等待。”这份温暖也成为她传递文明的动力——做礼让斑马线的践行者。

  对浙江来说,文明城市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人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杭州,交通监督“特拍员”、百万私家车主签订“文明行车公约”等活动相继开展,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文明新风尚”被写入法规;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达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99%以上;

  在宁波,14条彰显浓郁色彩感、乡土味的文明示范线先后创建,串起了近100个如珍珠般散落在山区、平原、海滨的美丽村落,变成了一座座让农民群众通往文明、富裕和幸福的桥梁;

  在海宁,注册志愿者达12.8万名,平均7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志愿服务精神在潮乡大地扎根;在长兴,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事业和合、社会和谐、环境和美的和文化,凝聚起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在余姚,全市所有社区和窗口单位都建立起志愿服务站和志愿服务岗,构建起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公益阵地;在桐庐,全县80余个机关单位的1万余名干部悉数分解到网格内,通过单位包干道路、单位结对社区的方式,确保所有机关单位直接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成为我省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全体浙江人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省将努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更深、更广的层次持续发展。”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建国路上,行驶车辆在斑马线前停车等待行人通过。 记者 杨晓轩 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