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卖地卖厂房 宁波两家上市公司年末紧急自救

2017-11-21 10:37  来源:中国宁波网 

  临近年末了,业绩不好的上市公司开始行动,毕竟再不动就晚了。宁波辖区的*ST圣莱、GQY视讯业绩都不理想,一家带着*,一家业绩亏损来年可能被ST。最近,这两家公司管理层都在想办法改善业绩,不过,主营上动脑筋估计是没戏了,于是都选择了资本市场上改善业绩最捷径的方式——卖资产。

  11月16日晚间,*ST圣莱发布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康庄南路515号的土地及附属建筑物全部资产转让给成都润运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运置业”)。

  公司称,深圳星美圣典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美圣典”)持有润运置业95%的股份,而持有*ST圣莱2900万股(占总股本的18.13%)的第一大股东宁波金阳光电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金阳光”)也同为星美圣典的全资子公司。润运置业和圣莱达的实际控制人均为覃辉先生,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2017年9月30日润运置业总资产为704587867元,净资产为-311937元,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435867元,虽自身亏损,但仍然受让关联公司出售的资产,为其补血。

  经评估,标的资产于评估基准日的资产账面价值2866.68万元,评估值5512.47万元,增值2645.79万元,增值率92.29%。经双方协商确认,转让价格总额为人民币5500万元。

  从*ST圣莱之前披露的三季报发现,2017年1~9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57.38万元,同比增长22.04%,实现归属净利润-1633.41万元,同比减亏16.85%,虽然亏损幅度较上年有所收窄,但*ST圣莱在三季报中预测公司2017年全年业绩预亏2380万元至2950万元。

  *ST圣莱在三季报中表示,由于老厂房处置年内能否完成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故上述业绩预测未考虑老厂房处置可能带来的损益。而本次交易预计给公司带来约1963万元的净利润,正好可覆盖公司前三季亏损,改善公司业绩。

  此外,另一则《关于公司以自有资产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的公告》称,为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保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在上期抵押贷款合同到期后,公司拟继续以位于宁波市江北区金山路298号53106㎡国有出让工业用地及其上63175.61㎡建筑物抵押给银行,申请1亿元的抵押贷款额度,贷款期限为1年。

  5500万元卖地自救,1亿元贷款补血,却不知这两笔资金的注入能否扭转*ST圣莱持续亏损的局面?

  *ST圣莱日子不好过,宁波另一家公司GQY视讯也过得紧巴巴。

  为了做利润,GQY视讯可谓想尽办法,又是转型又是重组,不过却都失败了,无奈之下,只有卖房产来保壳了。

  11月12日,GQY视讯发布公告称,为了便于生产管理,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拟以人民币5800万元的价格出售全资子公司的厂房。

  本次交易,在考虑各项税金因素后,产生的净利润约为4000万元~4800万元,超过公司2016年经审计净利润(绝对值)的50%以上。

  根据GQY视讯的财报,2017年前三季度,GQY视讯净利润亏损2612.81万元,同比下降1298.93%。

  如果本次交易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可以实现扭亏情形,同时也为今年整体业绩的扭亏增加砝码。2016年,GQY视讯的整体亏损2137.84万元。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则会戴上ST的帽子。

  对此,GQY视讯表示,本次交易能够有效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改善资产结构,更好地发挥资产的使用效率。

  对于上市公司这种业绩表现不理想,在年末通过出售资产来实现扭亏的方式,业内人士表示,从成长性看,净利润连年亏损,说明公司通过内涵式增长方式已经乏力,需要通过重组或者其他的方式寻找利润增长点,才能使业绩反转。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