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20年杭州所有县市区都要达到“无欠薪”目标

2017-11-16 08: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葛玲燕

  一到年底,带工资回家就成了外来务工者的一件心头大事。昨天,市政府网站发布《“杭州无欠薪”行动专项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计划到2020年,实现杭州劳动者工资基本无拖欠,确保违法欠薪行为得到全面治理,确保劳动者足额领取工资,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

  专项治理将以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以及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以滨江区、余杭区为两个试点区,于2018年全面推开,到2020年2月,力争所有县(市、区)达到“无欠薪”目标。

  那么“无欠薪”县(市、区)应达到哪些标准呢?根据征求意见稿,国有企业、政府投资项目、交通和水利项目要实现零欠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欠薪案件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未发生500万元以上的欠薪案件;企业欠薪案件发生率控制在5‰以内,未发生50万元以上的欠薪案件;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欠薪案件能在7日内得到妥善处置。

  怎么治理?针对制造业企业,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加强基层劳动保障网格化建设,对辖区内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实行日常监控。同时到今年年底,要在全市行政区域内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为劳动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执法服务。随着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等不断完善,今后,劳动者的工资争议便可以就近解决。

  对于工程建设项目,首先是要严查虚假招标、恶意低价中标。并强化施工过程监管,严查违法分包、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等违法行为。对长期拖欠工程款结算或拖欠工程款的建设单位,不予审核发放其新项目的施工许可证。到2019年底前,所有施工企业实行全员实名管理,所有在建工程项目支付农民工工资实现月清月结。

  企业欠薪会得到哪些惩罚?一方面是要被加入“黑名单”,影响今后的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另一方面,恶意拖欠工资的失信企业还将被纳入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属工程建设领域施工企业欠薪失信的,同时纳入建设、交通、水利行业监管平台,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该企业法定代表人等直接责任人员,还会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受到限制。

  据了解,本次征求意见稿截止时间为11月20日,如果你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通过“中国杭州”的网上听证板块进行留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