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地铁3号线站点基本确定 2号线二三期年底开通

2017-11-09 08: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陈锴凯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陈锴凯)因地铁3号线百家园路站、花坞路站、汽车西站、古墩路站、古荡新村站一期绿化迁移施工需要,从本周五起至2018年2月28日为止,天目山路(留和路至古翠路段)部分车道将采取临时封闭措施。施工期间,该路段机动车道将由双向8车道调整为双向7车道。

  这段道路是杭城东西走向的重要道路,平时车流量不小,过往的司机请提前看清楚路线。交警部门同时表示,施工期间,非机动车和行人请在预留通道内通行。

  3号线选址意见书已核发

  三期规划其他线路也在同步推进

  目前,3号线的站点位置基本已经确定了。3号线一期工程由主线和支线组成,工程线路长52.4公里,共设车站33座,其中换乘站13座,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

  地铁建设前有几个重要的环节:选址报批、土地预审、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简称“工可”)和初步设计。一般到初步设计后,就可以办理三证,组织招投标开工了,地铁建设的脚步也就临近了。目前,3号线还处于土地预审报批环节。

  浙江省建设厅已全部核发杭州地铁三期工程10条线路的选址意见书,也就是说,包含3号线在内,杭州地铁三期所有线路的站点基本确定了。

  目前进度最快的是9号线一期、5号线二期,已经通过初步设计环节。其他三期规划的线路:3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等等,都跟3号线一样,还都处于走流程、审批的阶段。

  目前,地铁集团对杭州地铁三期规划的线路,已在提前做一些开工前期准备工作。

  今年年底2号线、4号线

  还有两段线路要开通试运营

  除了正在准备中的杭州地铁三期,今年年底还有两段线路要跟杭州市民见面:2号线二期、三期以及4号线南段。

  2号线二期是目前已经在试运营的2号线往北走的延伸,从丰潭路站出发一路往北,文新站、三坝站、虾龙圩站、三墩站、墩祥街站、金家渡站、白洋站、杜甫村站。

  其中最后一个站良渚站属于2号线三期,之前一度传言可能会延迟开通。但是好消息是目前确定将与2号线二期同步开通,这对良渚地区的市民来说是个大好消息。

  这段线路开通后,2号线将成为杭州地铁线网所有线路里面,第一条完整开通的线路。全线贯通总长度将达到42公里左右,将萧山副城、杭州市中心商业区、城西大型居住区、良渚生活区都串联在一起。

  4号线南段从近江路一直延伸到浦沿站,一共8个站。分别为浦沿站、杨家墩站、中医药大学站、联庄站、水澄桥站、复兴路站、南星桥站、甬江路站。其中南星桥站是4号线和5号线的换乘站,中医药大学站是4号线和6号线的换乘站。这条地铁线路一旦开通,南星桥、复兴路以及一桥南、浦沿地区的市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从浦沿坐地铁可以直达钱江新城,这对江南的市民来说,都会节省不少时间。

  目前,即将开通的这两段线路都在列车试跑阶段,站内装修都差不多了,站内设备调试工作还在开展,出入口等附属结构还在紧张施工当中。

  按照预期,到今年年底这两段线路都将具备开通试运营的条件,但是具体开通的时间目前还有进一步确定。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