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南湖红船上央视!这里还有你不知道的故事......

2017-11-05 09:40  来源:浙江新闻公众号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

  现在供游客瞻仰的中共一大纪念船是1959年仿建下水的,是一艘中型的单夹弄丝网船,船身全长约16米、宽3米。

  红船背后,还有一群守船人。

  在南湖湖心岛,在禾东船厂,数十位守护红船的老木工、老漆工、雕花工、抹油工、竹藤工等,他们用一颗颗敬畏之心精心呵护,让红船历久弥新焕发青春;他们都是平凡工匠,不善言辞,不懂夸饰,一言一语中透露着真心和真情。

  《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带你一起瞻仰红船》

  护红船 一眼能看出哪块木板变形

  许小弟今年64岁,在南湖边守了红船21年;另一位师傅周仁观,58岁,以前是红船的维修工,今年3月也来岛上守护红船。

  21年下来,许小弟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他对船上1000多个零件了如指掌。只要他一看,就能知晓哪块木板变形需更换、哪块木板要重新上漆、哪个零件要重做,他一一标记出供红船维修保养的工匠参考。

  张新志一家和红船的合影

  59岁的张新志将南湖红船视如珍宝,他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了大半辈子 ,负责管理湖心岛三十三载,明年就将退休。

  他忘不了,南湖没建水闸前一到夏天就发大水,为了让游客能如愿瞻仰红船,他和同事们一起填沙包、铺跳板;他也忘不了,大雪天他们清理积雪,甚至瑟瑟发抖下河将倾斜的拖梢船扶正;他更忘不了,因台风天气,他们7天7夜不离岛,一直守护红船。

  今年,37岁的李少敏接过了师傅张新志的担子,成为湖心岛管理点的负责人。大到红船修缮,小到绿化修枝,张新志带着徒弟一遍遍熟悉,所有经验都事无巨细地教给他。

  修红船 全手工修旧如旧保持原样

  嘉兴市北郊河畔的禾东船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南湖红船的维修基地。公司副总经理王海湧67岁了,身材瘦小但精神矍铄。从1972年进嘉兴市造船厂开始,他就一直和红船维修保养打交道。

  “修旧如旧、保持原样是几十年不变的要求。”王海湧说,一要用好材,二要用对人。

  红船所用木材都是按部位挑选的,船底用老杉木,不易腐烂、有韧性;船身以柏树木、黄榉木为主,硬度强、不易变形;雕花板用樟木、银杏木,木质软、好刻形。

  56岁的高永金负责维修船底,他从17岁就跟着长辈出来学造船,经验丰富,对选材要求苛刻。

  红船两年一大修,一年一小修。高永金是船工,负责将腐烂变形的木板换掉,且要有计划地逐年更换。换完板后,捻工将生石灰、麻丝搅拌而成的油灰嵌进缝里,防止船体漏水。之后要打磨做旧,在三伏天里刷桐油暴晒,要刷七八遍确保油渗透进去才能防腐。

  木工徐新华则负责做船身的精雕细琢。他是个心细手巧的人,49岁的他维修红船30年,很多精细的雕花都出自他之手。

  刨子、锤子、锯子、榔头、斧头……酷暑天,十多个工匠围着红船,全部手工打造维修,常常汗如雨下、衣服湿透,可他们无怨无悔、坚持不懈。

  老照片彩蛋

  1959年的红船

  60年代初的红船

  1971年的红船

  (照片由南湖革命纪念馆提供)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