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华盖山一段宋代古城墙年底有望露出“真容”

2017-10-30 15:53  来源:温州商报 

  部分揭露出来的青砖砌成的墙体。蒋文广摄

  在市区华盖山南侧,有一段宋代古城墙遗址,最近正在进行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年底有望揭露出一段,供市民参观。

  昨天,记者从华盖山公园路入口沿着右侧台阶上山,没走多久,就看到了健身广场附近小土坡上的“华盖山古城墙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施工现场,围栏内的木架子下可以看到揭露出来的青砖砌成的墙体。

  据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梁岩华介绍,2013年—2015年,为配合创建温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保护考古部门对华盖山南坡开展了温州古城址考古勘探,发现了一段宋代砖砌城墙。该段残墙为府城外侧包砖墙体(原城墙结构为两面包砖,当中填土),位于华盖山南坡广望亭东南,呈西北—东南走向。残墙长约15米,南段损毁严重,墙面无存,南端消失;中段有明显的向外倾圮迹象;北段保存相对较好,砖墙厚0.7—0.8米,残墙深1.8米。当时,因北面有公园游步道和健身运动广场,故未继续向北勘探。

  据《光绪·永嘉县志》记载,南宋嘉定年间(1208—1224年),知州留元刚曾重修府城,并建有十座城门,是宋代重修规模最大的一次,其他记载多为修缮或增筑。留元刚任职温州始于嘉定十三年(1220年)。因此,经专家考证,华盖山南坡发现的古城墙大致建于1220—1224年间。此次启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由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2017年上半年完成招投标,9月份进场施工。

  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所长董姝称,为了更好地展示和有效保护华盖山南坡宋代城墙,在实施古城墙保护措施时,并没有将其回填,而是将其遗址进行保护展示,因为这是温州依山建城的见证。

  据了解,此古城墙遗址保护展示工程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根据工程方案,届时将揭露出来一段,两边设围栏,供市民参观和了解。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