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市前三季度主要金融指标运行明显好于全省

2017-10-27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我市今年前三季度金融形势分析报告新鲜出炉。报告显示,全市金融运行总体良好,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贷款利率稳中有升,银行资产质量保持良好。与全省相比较,嘉兴市存贷增势明显好于全省平均水平,贷款利率、银行不良率长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金融指标运行明显好于全省。

  个人消费贷款呈爆发式增长

  1至9月,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855.44亿元,同比多增360.55亿元。前三季度,全市新增贷款688.07亿元,同比多增388.47亿元;新增银行表外融资95.88亿元,同比多增122.71亿元;新增直接融资95.07亿元,同比少增90.58亿元;新增非银行融资机构融资31.65亿元,同比少增4.8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金融市场利率上升较快,企业债券融资成本明显上升,相当部分企业债券融资利率与贷款利率出现倒挂,贷款竞争优势显现,导致直接融资规模出现明显下滑。这也是我市前三季度银行贷款余额增长较快的一大推动因素。

  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974.97亿元,比年初增加688.07亿元,同比多增388.4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4.48%,比上年同期提升8.43个百分点。

  从贷款主体看,个人消费贷款同比增长迅猛。1至9月,全市个人消费贷款余额1984.97亿元,比年初新增442.00亿元,同比增长38.69%。其中特别突出的为汽车贷款和个人信用卡及账户透支,同比分别增长556.89%和204.02%,比上年同期分别提升564.14个和196.5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个人消费贷款呈爆发式增长的原因有3个:一是部分银行经营战略转变,对个人消费贷款政策放宽;二是个人住房首付政策收紧,住房按揭贷款资金面紧张,不排除部分消费贷款流向房地产市场的可能;三是受浙F牌照对部分上海户口开放的影响,嘉兴市汽车销量趋增,汽车分期贷款增长较多。

  我市企业贷款利率仍处低位

  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497.15亿元,比年初增加648.74亿元,同比少增82.36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10%,比上年同期下降0.60个百分点。

  今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对银行存款变动影响较大。一方面,市外购房资金流入、外地房企拍地资金流入对全市存款总量贡献较高;另一方面,三季度限购、限贷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全市购房增速总体放缓,市外资金流入放缓,房地产对存款拉动作用总体减弱。9月末,全市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2.10%,增速比6月末放缓2.48个百分点。

  9月,全市人民币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86%,比年初上升0.29个百分点。分企业看,9月,全市大型企业贷款利率为4.63%,比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中型企业贷款利率为5.77%,比年初上升0.7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贷款利率为6.13%,比年初上升0.12个百分点;微型企业贷款利率为6.76%,比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

  今年初以来,银行信贷规模控制总体加强,信贷资金供不应求,资金成本上升。据对全市37家银行调查,今年三季度信贷规模控制同比趋紧的有31家,环比趋紧的有24家。货币市场利率总体上升,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总体趋紧,多数商业银行上调了内部资金价格,基层银行资金来源成本普遍上升。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对首套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基本不执行折扣,多数上浮5%至20%。9月,全市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5%,比上季度末上升0.38个百分点。

  虽然贷款利率上行压力有所加大,但当前我市企业贷款利率仍处于底部区间,资金价格长期以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纵向比较,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利率为5.73%,低于过去5年平均水平0.84个百分点;横向比较,虽然今年资金价格同比上升,但因其涨幅低于工业品涨幅,名义利率提升下实际利率仍然较低。前三季度,全市贷款利率比去年平均提升0.12个百分点,而1至9月全市PPI累计上涨6.5%。从企业效益来看,资金成本的变化对企业效益的影响并不大。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利息支出66.44亿元,同比下降7.39%,利息支出占利润总额为19.2%,同比下降5.41个百分点。

  支持实体成下阶段金融“主旋律”

  当前全球经济延续平稳复苏态势,外需环境总体改善,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从国内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和创新驱动战略深化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过剩产能继续化解,适应消费升级的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总供求更加平衡,但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还不少。

  下阶段,我市将贯彻落实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要求,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3项任务,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