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园区经济:育出资本市场多个县市级板块

2017-10-24 15:1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绍兴新昌县,一个只有43万人口、2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山区小县,却拥有9家上市公司。除新昌外,浙江的上虞、诸暨、海宁等多个县级市均成为上市公司集聚地区。

M000DC1CggSA1nYMCKAfQNmAAGKvjCv_us359.jpg

  绍兴新昌县

  新昌借力资本市场“兴昌”

  新昌,借资本市场之力实现了实体经济的“兴昌”,在全省工业强县综合考评中连续三年保持前十位。

  “我们和德国一家药企联合研发的肝癌手术导航仪器,目前已在解放军总医院成功试用。”浙江京新药业相关人士介绍,通过购买德国技术,京新药业成功进入国际尖端医药器械领域,研发中心也从德国搬到了杭州。

  京新药业还通过并购丹麦、以色列、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药业龙头企业,占领全球产业高地,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据统计,近5年来,京新药业销售额年均增长30%,利润年均增长50%。今年京新药业还将谋划10亿元大手笔并购。

  与京新药业一样,新昌许多上市公司在全球范围整合市场、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加速向产业链高端进军。如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万丰科技母公司,先后并购了加拿大镁瑞丁、美国派斯林机器人公司、加拿大DFC航校、捷克DF飞机制造公司、加拿大钻石飞机工业公司,在镁合金、航空等行业领跑,实现向国际化集团公司转变。

  新昌县政府相关人士介绍,多年来,新昌县委、县政府一直重视资本市场发展,既当领航者,又当“店小二”,特别是设立县领导联系制度等,增强企业改制上市的信心。目前,全县已拥有上市企业9家,报会待发企业两家,另有十来家企业正积极筹备上市。

  新昌县专门设立规模为3亿元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引导上市企业“走出去”,参与收购兼并,实现转型升级和企业快速发展。“已出资5000万元配套参与京新药业的健康产业并购基金,该基金认缴规模5亿元;拟出资1亿元配套参与三花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全球并购基金,该基金认缴规模10亿元。”新昌县金融办公室主任张凯荣介绍,产业引导政策让上市公司更积极探索延伸产业链,抢占新兴产业高地。

  走出去并购,走回来发展。上市公司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新昌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新昌正在规划建设浙商跨国并购回归项目示范园。万丰集团在收购加拿大DFC航校(钻石飞行中心)和捷克DF公司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后,在新昌工业园区大市聚镇区块投资建设的航空小镇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上虞板块”服务实体经济

  8月24日,上交所响起敲锣声,皇马科技成功上市。王伟松创办的特种表面活性剂研发生产企业——浙江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资本市场“上虞板块”的第14家境内上市公司,也是上虞第6家在上交所上市的企业。

640.webp

  浙江皇马科技上市敲钟仪式

  当日,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毅林在致辞时表示,皇马科技仅用了2年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IPO全过程,足见上虞企业日常规范运行之好。

  上虞上市公司密集:人民西路439号,世纪华通;人民西路1801号,卧龙电气、卧龙地产;从上虞市区到道墟镇10多分钟车程的路上,依次分布着阳光照明、世纪华通、卧龙电气、卧龙地产、浙江龙盛、闰土股份6家上市公司。

  从2000年3月上风高科登陆深交所,到今年8月皇马科技上市,11年间,上虞已经拥有14家A股上市公司,在全国位居前茅。

  今年3月康隆达上市、4月扬帆新材上市之后,半年不到,资本市场“上虞板块”已经三箭齐发,上市企业数量增长势头迅猛。据悉,皇马科技上市后,上虞上市企业数量已位居绍兴全市第一。

  更令人欣喜的是,上虞区上市板块报备企业群体发展壮大,后劲十足。据区证监局相关人员介绍,截至目前,中欣氟材、春晖智控、浙江国祥3家企业报会,锋龙电气、林江股份、春晖能源、劲光实业、锦盛新材5家企业已报上市辅导备案,上市报会和报辅导企业数居绍兴市第一。

  谈到为何上市板块发展如此强劲,上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在资本市场发展的工作,把企业上市作为提升上虞综合经济实力和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

  近几年来,浙江证监局不断加强上市后备企业扶持力度,倾力打造“培育目标化、激励细分化、辅导专业化、协调一体化、推动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坚持做浓氛围、做好激励、做足资源和做优服务,积极宣传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的典型案例,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企业进入上市通道。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